多只量化基金发出短期看多信号

作者:陈俊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4 07:18:00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A股“地量地价”得到了量化基金的印证。继上周周成交量6641.9亿元创出自2014年7月第4周(5212亿元)以来的新低后,昨日,上证报记者从多家量化基金处获悉,他们的量化择时模型近期均发出“短期看多”信号。

  上周五尾盘,北京神农投资量化择时指标发出看多信号。“问我们对这周怎么看,可以明确地回答:看多。”该公司总经理陈宇笃定地称,量化的择时指标通常没有模棱两可的判断,“量化看多”,就是指上涨概率更大。

  让陈宇对短期市场看多的逻辑来自其量化择时指标,该指标分情绪、估值两个指标。从情绪上看,其情绪指标目前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位置,通常投资者交易意愿低迷时,往往意味着市场的短期底部。历史数据显示,在情绪指标处于低位时,指数继续大跌的可能性都比较小。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主要指数的估值大部分都在中位数以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目前处于一个估值极低的位置。虽然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有大量银行股,但这并不能否认当前该指数处于历史底部估值的事实。

  “尽管当前小盘股指数,如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并未达到历史估值底部,并不能得出目前就是历史大底的结论,但熊市中仍有短期反弹的理由。”陈宇判断,尽管中长期仍存不确定性,但短期看多胜算更大一些。

  与神农同样发出看多信号的,还有来自海归团队开发的工银瑞信基金的择时模型。上周Hurst数值在紧贴阈值线处出现局部极小值,宣告前一周短暂看空周期结束。随后几天Hurst数值有一定回升,但目前仍处阈值附近。

  在5月6日收盘后,工银瑞信的择时模型提示Hurst短期作出“看空”判断,至5月16日收盘,Hurst判断短期看空结束,期间共6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从2913.25点跌至2850.86点,跌幅2.14%。

  “投资者情绪指数模型2月22日收盘发出看多信号,目前仍保持看多判断。”工银瑞信基金量化相关负责人称。对于风格轮动的判断,他给出的判断是:大盘相对小盘占优,主板相对创业板占优,金融相对非金融占优。

  “量化看多,是指后市上涨概率更大一些,不管是51%的概率上涨,还是90%的概率上涨,但并非100%正确。”一位量化基金人士解释称。以工银瑞信为例,其近一年来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为16.02%,近一年来周胜率59.62%,月胜率在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