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中科汇通提前潜伏持股超10%

作者:余强 刘海军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6:54:00

  ◎每经记者 余强 刘海军

  快递业的上市潮来得如此之快!继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相继发布借壳方案后,国内快递业的另一巨头顺丰也做好了上市准备。5月23日午间,鼎泰新材(002352,SZ)发布公告称,顺丰控股拟作价433亿元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丰控股此番作价433亿元,比之前借壳上市的申通快递和圆通快递作价总和还高出了近90亿元。此外,该消息也在资本市场迅速引起反应。午后开盘,物流板块迅速走高。截至收盘,大杨创世、华鹏飞股价涨停,湘邮科技上涨6.97%,艾迪西上涨6.29%,音飞储存上涨6.04%,飞马国际上涨4.4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大举举牌鼎泰新材的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估计正偷着乐,准备享受这场资本盛宴。鼎泰新材2016年一季报显示,中科汇通持有公司股份达10.93%。中科汇通于去年7月就开始陆续进入鼎泰新材。

  王卫将成鼎泰新材实控人

  据鼎泰新材公告,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此外,根据方案,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

  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此次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总股本的64.58%。明德控股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需提交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并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其实,对于顺丰上市,市场早有预期。今年2月份,顺丰在媒体正式刊出了一则公告,承认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公告显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不过,面对着对手选择借壳这一捷径,顺丰也坐不住了,同样选择了借壳上市。而作为行业的龙头之一,顺丰控股的估值比申通和圆通的估值高多了。

  2015年12月2日,艾迪西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其中作价169亿元。2016年3月23日,大杨创世发布重组预案称,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等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实现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者整体作价为175亿元。至此,快递业上市潮正式拉开了大幕。

  中科汇通或成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顺丰借壳鼎泰新材中,不少提前潜伏的上市公司股东则笑纳大礼。其中,去年股市大跌疯狂举牌的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或将成为最大赢家。

  据了解,鼎泰新材公告一出,资本市场就对顺丰借壳做出了各种解读,其中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汇通成为了焦点。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科汇通持有鼎泰新材12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3%,总流通股本的19.59%,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汇通是在去年年中股市大跌中买入鼎泰新材的。去年7月8日,中科汇通增持公司397.6万股,增持均价为27.44元,属首次举牌。

  对于举牌的原因,中科汇通称,其在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认可并看好鼎泰新材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长期持有鼎泰新材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

  此后在7月15日,中科汇通又买入通已经浮盈不少。若鼎泰新材复牌后再收获数个涨停,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在这次顺丰借壳中,同时成为赢家的还有华宝兴业事件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持有鼎泰新材66万股,在今年一季度加仓至81.7万股。

  而此次比较失意的恐怕应是国家队了。鼎泰新材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显示,去年三季度,国家队的十大基金资管专户每个都持有公司69.93万股,在去年四季度则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应该少于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43.60万股,也少于今年一季度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的51.17万股,说明此十大资管专户在去年四季度大量减持了公司股份,从而遗憾地错过了此次顺丰的“借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