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资水泥厂亏损 华能转让股权退出

作者:岳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6:55:00

  ◎每经记者 岳琦

  在水泥行业寒冬之下,有着27年历史的老牌中日合资企业也撑不住了,中方股东的退出则让其雪上加霜。

  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华能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连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小野田)15.168%股权挂牌转让,作价7469.86万元。据悉,大连小野田合资公司日方股东为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太平洋水泥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太平洋水泥)。

  对于此次转让,记者联系了大连小野田方面,对方以领导不在为由未作回应。华能集团新闻中心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按照国资委规定,华能集团主业不是水泥业务,此次转让是按要求退出这个非主营业务。

  据记者了解,虽然拥有日方高端水泥生产技术及近3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大连小野田在2015年至今年初亏损不断扩大。而太平洋水泥目前整体业绩低迷,其在上世纪90年代初于南京、河北等地陆续成立的合资水泥企业状况也并不乐观。

  华能称退出非主业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华能集团将其所持有的大连小野田15.168%股权于5月23日挂牌出售。

  资料显示,大连小野田的中方股东为华能集团,持股比例15.168%,日方股东为太平洋水泥,持股比例84.832%。据大连小野田官方网站介绍,公司于1989年由中日双方共同出资成立,迄今已有27年历史,主营业务为硅酸盐水泥、水泥熟料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而中方股东华能集团作为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主营业务为电力以及为电力主业发展服务的煤炭、金融、交通运输等产业。针对此次出售事宜,该集团新闻中心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转让是按要求退出非主营业务。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华能集团已于2016年3月将拟转让事项以及价格向原始股东发出征询及告知函,截至目前对方已超30日未对出售事宜作出回复,故视为同意转让且不放弃优先购买的权利。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华能集团的撤资,日方股东可能存在异议,因此未作回复。华能集团相关人士则回应称,目前日方已收到函件,但对是否有分歧或异议,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挂牌信息显示,大连小野田水泥2015年度亏损2068.85万元,该企业2016年3月31日的财务月报中显示,其当月亏损达2041.79万元。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北京产权交易所,对方表示,自2014年下半年起,大连小野田就已经陷入亏损。5月23日下午,记者尝试与大连小野田方面联系,对方以领导不在为由未作回应。

  合资企业陷经营困局

  记者注意到,太平洋水泥成立于1881年,目前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除中国外,其业务版图还包括日本、美国、越南、菲律宾等地。

  自1989年大连小野田项目起,太平洋水泥开始在中国开展水泥业务。1993年,其在江苏南京设立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1995年在河北秦皇岛设立秦皇岛浅野水泥有限公司,均为中日合资。

  不过,这家有着130年历史的老企业近期出现了业务下滑的情况。公司2月9日公布的财报(2015年4月1日到12月31日)显示,其营业收入432.64亿日元,同比下降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265.75亿日元,同比下降21.7%。

  中国水泥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姜莎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大连小野田所处的辽宁水泥市场近年陷入低迷,2013年辽宁的基础建设项目基本完成,2014年开始房地产又陷入不景气,因此2015年辽宁全省水泥企业都出现亏损。

  此外,太平洋水泥的另外两个合资企业近些年发展也并不顺利。自2013年起,江南-小野田水泥因不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几度陷入被搬迁的传言中。

  在2015年1月的网络问政中,南京市经信委网络发言人曾回应称,已经成立水泥企业矿山关停领导小组,预计2015年关停江南-小野田水泥。而今年1月,秦皇岛浅野水泥有限公司也被列入该市环保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实习生李少婷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