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拟433亿借壳鼎泰新材

作者:陈艳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4 07:08:00

顺丰拟433亿借壳鼎泰新材

  鼎泰新材昨天午间公告,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交换。这是继申通宣布借壳艾迪西、圆通宣布借壳大杨创世后,第三家借壳上市的快递企业,其作价为433亿元,交易金额约为申通和圆通的2.5倍。

  顺丰作价433亿欲借壳上市

  鼎泰新材5月23日午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的资产预估值为8.1亿元。拟置入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因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扣除现金股利分配后,本次交易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为425亿元,将由鼎泰新材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顺丰控股全体股东购买。

  在鼎泰新材实施完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后,此次股份发行价格为10.76元/股,预计将发行39.5亿股。鼎泰新材另拟以不低于11.03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将发行7.25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若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顺丰总裁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64.58%股份;若考虑配套融资因素,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5.04%。同时,交易完成后明德控股将成为鼎泰新材控股股东,王卫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实现借壳上市,鼎泰新材将变身为快递物流企业。

  鼎泰新材主营业务为稀土合金镀层钢丝、钢绞线和PC钢绞线等金属制品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受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缓慢,2013年-2015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28.1万元、2412.44万元和2513.06万元。

  预估增值率低于申通圆通

  以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448亿元来看,此次预估增值率为227.11%,不及另外两大快递巨头申通和圆通755.45%和413.18%的增值率。不过就预估绝对值来看,远超申通和圆通169亿和175亿的评估值。

  资料表明,顺丰控股现已在物流圈构建了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生态系统,主要业务包括快递、仓配、冷运、供应链、重货运输及金融等业务板块。而作为顺丰控股最为家喻户晓的国内快递业务近三年来的快件票数不断增长,分

  别为10.93亿票、14.56亿票、17亿票,其国内快递产品包括顺丰标快、顺丰即日、顺丰次晨和顺丰特惠等四类产品。在国际快递业务方面,顺丰控股目前已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境B2C和电商专递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顺丰控股以可比口径计算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9.2亿元和16.23亿元。顺丰控股承诺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一位快递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申通到圆通,再到如今的顺丰,三家快递企业争相上市,主要原因是希望抓住证券化给公司带来的机遇。他表示,快递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有发展瓶颈,增速的放缓使得越来越多快递公司资金吃紧。“选择借壳上市肯定是为了融资,融资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谁首先抓住了上市带来的红利,谁就占得把竞争对手拉下马的先机。”

  中科汇通潜伏赚得盆满钵满

  值得一提的是,鼎泰新材第二大股东,即曾在2015年7月连续两次举牌鼎泰新材的中科汇通,目前拥有公司1276.48万股,占总股本的10.93%。

  记者计算发现,中科汇通的1276.48万股股票,平均成本为22.31元。此前,艾迪西复牌后出现13个涨停,大杨创世复牌后出现5个涨停,后进入漫漫下跌通道,以昨天收盘价计算,艾迪西和大杨创世的涨幅较停牌前分别为70%和40%左右。鼎泰新材在2016年4月5日停牌,停牌前的收盘价为42.3元,当时中科汇通的浮盈即有89.6%,即使以大杨创世40%的涨幅计算,中科汇通的浮盈也将高达165.44%。

  昨天,受顺丰借壳消息影响,大杨创世和艾迪西在下午开盘后直线上涨,曾双双触及涨停。至收盘,大杨创世以涨停报收,收盘价为17.33元;艾迪西涨幅为6.29%,收盘价为28.05元。

  京华时报记者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