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能量递减 一轮反弹在酝酿

作者:段少崴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4 07:13:00

  受隔夜欧美股指企稳反弹带动,沪深股指昨日小幅高开,随后震荡上行,成功收复5日、10日均线,成交量稍有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43.65点,上涨0.64%;创业板指报收2098.23点,上涨1.59%。

  盘面显示,两市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飘红。剔除ST股,共有55只个股报收涨停,较前期明显增多;仅1只股跌停,下跌个股数量不足200只,市场呈现普涨格局。

  盘面有三大特征值得关注:首先,以稀土、畜牧业等近期主流热点出现明显分化;无人驾驶、次新股、智能穿戴、触摸屏等题材板块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集体反弹,场内资金波段操作的特征明显。题材股的超跌反弹,大大提振了市场人气。其次,银行、证券、航空、保险等低估值蓝筹股涨幅落后于指数,市场依然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题材板块与蓝筹板块的走势持续背离,说明当前市场缺乏明显的增量资金介入,5000亿元以下的成交量很难激活市场整体做多热情。第三,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涨幅较小,对股指形成一定的压制。昨日,黑色系商品期货再度暴跌,螺纹钢、焦炭等期货品种跌幅均超过5%,对相关板块个股的走势形成压制。但是,经过持续调整之后,周期股能否重新活跃将大大影响A股后市的运行方向。总体来看,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中,短期题材板块的企稳反弹,对市场情绪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市场做空能量在不断衰竭。自去年6月份调整以来,A股共出现过四波大幅下跌:第一波从5178点跌至3373点,调整时长为18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34.86%;第二波从4000点跌至2850点,调整时长为9个交易日,最大跌幅28.75%;第三波从3684点跌至2638点,调整时长2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28.39%;第四波从3097点跌至2781点,调整时长25个交易日,最大跌幅10.20%。回顾这四轮调整,最大跌幅从34.86%到28.75%、28.39%,再到10.20%,显然做空动能在不断衰竭。

  A股市场在经历四轮深幅调整后,估值吸引力也开始显现。目前上证A股市盈率不足14倍,仅次于港股,位于全球第二低水平,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在管理层呵护、增量资金入市预期不断强化、市场偏空因素边际效应递减的背景下,短期A股有望迎来一轮阶段性上涨行情。

  方正证券 段少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