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兑付方案仅3天 炳恒集团旗下私募“失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7:19:00

  前脚宣布兑付方案,后脚却被列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的拟公示失联名单。

  5月20日,炳恒集团在其官网上公布的初步兑付方案显示,相关资产评估工作预计需要时间为3到5个月,预计将在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客户的本金兑付。

  然而,仅仅过去三天(5月23日),中基协公布了7家失联的私募机构,上海炳恒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列。其公告称,协会通过上述公司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均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亦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试图拨打炳恒集团官网提供的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时间,该联系方式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而早在本月上旬,炳恒被曝出现兑付危机之初,记者也曾发现炳恒旗下实体门店“炳恒金融”出现人去楼空的情况。

  针对炳恒等公司失联的情况,中基协表示,“请上述公司于本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来函对公司经营情况及风险情况予以书面说明,逾期则被认定为‘失联机构'。被认定为‘失联机构'的,我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予以标示。”

  兑付方案被指“没诚意”

  上述兑付危机发生之后,炳恒集团于5月20日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初步兑付方案的公告。该兑付公告称,相关资产评估工作预计需要时间为3到5个月,预计将在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客户的本金兑付。对于上述展期期间的利息,将按照同年银行一年期定期利率进行结算。公告同时指出,对于特殊投资人将优先兑付。如80岁以上本人资产投资的,将兑付到期本金;本人患重大疾病且无医疗保险,经核实将以该次医疗费为基准兑付相应比例金额。公告称,炳恒集团已暂停一切提前赎回的兑付。

  炳恒集团将此次兑付危机产生的原因指向P2P行业的消极影响。5月9日晚间,炳恒集团发出一封《致投资人书》称:“针对近期社会舆论关于P2P存在高风险的影响,使众多客户对P2P行业失去信心,出现大批量赎回的情况,导致我司正常资金兑付出现紧张。”

  5月11日下午,炳恒集团召开了客户说明会。一位参会的投资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炳恒总裁苏国美亲临现场并表示,已向有关部门备案,强调所有投资人本金不受损,已经成立工作小组。

  但不少投资者却表示,上述客户说明会不仅召开时间仓促,持续时间极短,而且将地点选在距离上海市区约40余公里外的青浦,投资者认为炳恒集团在公布兑付方案时缺乏诚意。

  公开资料显示,炳恒集团成立于2014年5月,旗下分为商业管理、文化传播、产业基金和电子商务四大板块。该集团官网介绍,旗下拥有上海炳恒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炳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炳恒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炳恒集团旗下还有两家线上平台,“恒有钱”和“钱宝贝”金服,总待收不到亿元。目前钱宝贝金服已经发出延迟还款公告,而恒有钱则处于无标可投的停运状态。

  中基协发出最后“通牒”

  中基协公告称,截至2016年5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将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1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并在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列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老板“跑路”的望洲财富也同在此次私募机构失联名单中。回顾望洲财富的“跑路”轨迹,无不充满戏剧性。

  4月21日,望洲财富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失联,卷款约10亿元。4月25日,望洲财富发布《致歉信》,杨卫国董事长已于4月24日晚重新取得联系。当天上午9点52分,“失联”的杨卫国现身朋友圈,发布《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只是关掉通讯去旅游,没有卷款跑路。而这封《紧急告客户员工书》随后被放在望洲财富、望洲集团的官网。

  杨卫国“旅行”回来被警方带走后再无音信,望洲财富至今也未公布兑付信息。

  除炳恒、望洲之外,另外5家被宣布失联的私募机构分别为:上海环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恒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

  针对炳恒、望洲等公司失联的情况,中基协表示,“请上述公司于本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来函对公司经营情况及风险情况予以书面说明,逾期则被认定为‘失联机构’。被认定为‘失联机构’的,我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予以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