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债基杠杆新规在即 基金布局定开债基

作者: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4 07:20:00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今年8月1日,开放式基金即将执行杠杆新规,届时定期开放类基金将拥有更大的“杠杆空间”,此类基金也成为当下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根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基金总资产与基金净资产之比)不得超过200%;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此项规定将于今年8月起正式实施。

  “有封闭期的定期开放式基金更具优势。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为例,当债市向好时,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是通过加大杠杆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更高的杠杆率有利于基金提高收益的进攻性,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定期开放债券基金218只(各类型分开算),其中41只为今年成立,占比达19%,还有多只开放式债券基金即将成立,如本周在售的新基金中,就有德邦纯债一年定期、大成景华一年定期、博时安源18个月、招商招盈18个月等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正在发售。

  同时,基金公司申报此类品种的步伐也在加快。据证监会新基金审批进度公式表显示,5月份受理的产品就有平安大华惠金定期开放债券型、民生加银汇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券型、长盛盛琪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国投瑞银和泰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等多只基金。

  据一位定开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有封闭期,不受申购赎回干扰,可以配置部分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高的债券,采用更高的杠杆或较长的久期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目前债券市场出现震荡,是布局的好时机。很多大型基金公司都在筹备发行这类品种。”

  从封闭期看,市场上的定开债基封闭期为半年到三年不等,而且基金封闭期有延长之势,18个月品种明显增多。据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此前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多为1年封闭期,但近期从银行渠道了解到,不少机构认为1年期时间偏短,操作难度大,他们更偏爱时间较长的品种。

  市场情况也反映出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的火热。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共发行了227只(A/B/C合并计算)基金,募集规模共计2198.9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9.71亿元,债券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12.44亿元。其中,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最受市场欢迎,截至5月12日,今年已成立的债券基金募集规模排名前五均为定开债基,且首募规模均达到20亿元以上。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资产荒之下,债券类资产相对来说性价比更好。在经济下滑和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大概率仍会维持牛市态势,具有更大杠杆空间的定期开放债基优势也会更加凸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