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村土地流转“一地难求”

作者:周连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日前,安徽全椒县马厂镇黄安村种粮大户沐俊义,正在田头组织农民为自己承包的一片400亩小麦追肥。望着眼前这片长势良好的麦苗,他却一脸愁容:“虽然小麦长势较好,不出意外,亩产能达800~900斤,但现在的种植面积太小了,要是能扩大到两三千亩,实现规模连片种植就好了。”

  沐俊义是巢湖市槐林镇平安村的农民。去年下半年,他与弟弟沐俊生一起来到这里承包土地种粮食。他们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承包了该村罗湖村民组400多亩土地,并以最快速度平整了土地,选种了抗倒伏、抗病虫害、矮秆、高产的林麦13小麦品种。播种时,虽然出现连续阴雨天气,一定程度影响了小麦的生长,但经过后期精心管理,小麦长势依然良好。

  “规模种植才能出效益。”沐俊义算了笔账。每亩年收益大致是固定的,种地多少就决定每年总收入的多少。按照他们现在的生产条件和能力,种植2000亩甚至更多土地不成问题。现在让他愁眉不展的是承包不到更多的土地。为此,沐俊义多次找到村干部帮助协调。

  该村党支部书记曹圣全说,黄安村共有7000多亩土地,该村上游有马厂水库、董洼水库及康河坝等,并与马厂河相连。前几年,国家在该村投入1000多万元,兴建了节水灌溉工程,对农田沟渠进行了硬化,达到了旱涝保收的效果。该村还是农业部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淮中部稻麦均衡增产集成与示范基地、全椒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该村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实行规模种植,提高劳动效率。种粮大户纷纷瞄准了该村土地,造成了一地难求的状况。截至目前,已有4户种粮大户到该村流转土地达2500多亩。

  曹圣全说,近一段时间,该村干部正逐户上门,与村民一起算经济账,动员村民流转土地,让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安村土地流转“一地难求”

中国财经app

黄安村土地流转“一地难求”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黄安村土地流转“一地难求”

中国新三板APP

黄安村土地流转“一地难求”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