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餐饮企业逃离团购

作者:张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3:00

  本报讯(记者 张希) 近日,市民唐女士想吃牛蛙,上了几个团购网站都没有找到某知名牛蛙连锁店的团购券,她有点纳闷,这家不是经常搞团购活动吗?“吃货”刘小姐也发现了这个现象,自己经常光顾的南京知名小吃连锁已经很久没有搞团购活动了。记者了解到,团购的诞生是为了给商家引流,而如今更像是顾客单纯的打折工具,商家牺牲了利润,效果却未达预期,为此今年不少餐饮企业降低了团购活动频率,甚至选择逃离。

  外界可能不知道,今年餐饮界引发了一场“地震”。3月21日至27日,浙江千余家中小餐饮商户发起了“无团购周”活动。而在南京,王子牛蛙、烘动手感、七家湾锅贴、那家小馆、泸溪河、李记清真馆、蔡记大红袍、尚汤八珍面等一批商家也支援了这次行动。传统团购模式引发商家大面积反弹。

  回顾团购诞生之初,其目的是以低价产品帮企业吸引新顾客,刚开始,团购确实起到了引流效果。但是这些年发展下来,团购网站多如牛毛,商家扎堆搞团购,很快大家就发现低价手法不可持续。“我们的愿望是,推几次特价套餐,吸引一批顾客进门,吃过之后新客沉淀下来变成回头客。但事实上,团购模式让顾客变得精明,有的人现在只去有团购活动的饭店,反正这家不搞活动那家搞,团购反而降低了用户对商家的忠诚度。我当然可以开个虚高的价格再搞团购活动,但这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对不会用团购网站的中老年顾客也不公平。”南京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私下吐槽。

  记者还了解到,团购网站在经历2011年的“千团大战”之后市场深度洗牌,当前形成美团、大众点评、糯米三家独大的团购局势,占据整个市场90%以上的江山。团购网站的话语权越来越强,当前团购网站的结账周期大多在7—30天,团购平台在为积淀下来的资金流暗喜,餐饮企业却为资金流动性发愁。

  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早在两年前就已呈现出“四高一低”现象:利润率低,平均水平已经不足5%。能源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物业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高效健康地做生意如今变得越来越难。逃离团购“吸血模式”,一批餐饮企业在悄悄行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批餐饮企业逃离团购

中国财经app

一批餐饮企业逃离团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批餐饮企业逃离团购

中国新三板APP

一批餐饮企业逃离团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