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龙头带动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作者:倪群力 马朝霞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近几年,山东省临清市畜牧养殖业龙头企业纷纷崛起,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引领全市畜牧业实现了一个大跨越。

  自动化规模化,提高效率保障品质

  在占地10万平方米、存栏湖羊10万只的润林牧业有限公司环保型零排放标准化棚舍内,鲜见工作人员,一辆TMR自动撒料车缓缓驶过,饲料自动抛洒,羊儿争前恐后探头抢食。“自动给水、投料、消毒、自动清理粪便和粪尿分离,在湖羊养殖生产管理中,这‘四自动一分离’已实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总经理宛秋林说,采用TMR精准机械自动饲喂,每栋羊舍最大饲喂量900公斤,正常50秒钟饲喂撒料结束。羊舍定时自动消毒系统,20分钟可完成全场66栋羊舍的消毒。

  “临清畜牧养殖业,以‘集中、密集、约制、节约’为前提,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安排生产,充分发挥养殖群体的潜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鲁西平原地区养殖实际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养殖模式。”临清畜牧兽医局局长谷启瑞说。

  乳泰牧业是临清一家大型奶牛养殖企业,挤奶是公司生产过程的重要一环。在集约化大型挤奶厅,60头奶牛排队进入德国原装GEA转盘式自动挤奶机,随着转盘转动,挤奶完毕,奶牛顺着另一条通道回到牛舍。“每天只需10个工人,即可高效完成3000头出奶牛三次挤奶,既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下游企业收奶的质量。”乳泰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狄雪珂说。

  龙头带动,畜牧业养殖步入信息化时代

  现代畜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广,要充分发挥物质、技术、装备的支撑作用,实现农业增长动力的转换。润林牧业、乳泰牧业等一批企业正是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才成就了养殖的集约化、规模化。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目前正在全市重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如肉羊的高床圈养技术、肉牛快速育肥技术、秸秆青贮技术等;大力推广新型养殖模式,如微生态发酵床养猪模式、养—沼—农结合养殖模式等,有效促进传统养殖模式向现代养殖模式转变。”谷启瑞说。

  在润林牧业,笔者看到信息化管理平台融入了全新的RFID物联网应用技术延伸终端数据采集,实现全面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对每个羊舍实时采集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等气体浓度,根据要求设定参数,自动开启和关闭指定设备。在全场生产母羊群体中,采用植入式电子芯片耳标,建立湖羊生长档案及溯源体系的身份编号认证制,实现食品源头安全可追溯;在粪污清理中根据终端数据信息,设定定期自动清理出羊舍,避免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及病毒病菌产生;在羊舍供水中采用数据设定,当水温低于一定温度,自动启动热循环系统,当水质低于一定数据,净化处理系统即启动运行;在饲料加工、饲喂工艺中,根据信息数据按羊只所需营养定制加工生产。

  从牧场到餐桌,打造可追溯绿色食品产业链

  绿色安全有机是现代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润林牧业和北京农博力尔集团草食动物专家联合研发湖羊各生长阶段的营养套餐,如繁殖套餐、羔羊套餐、育肥套餐和羊只转运抗应激饲料套餐等,开拓湖羊套餐养殖新时代,引领阶段性精细化营养新理念。

  “从牧场到餐桌,临清市致力于打造全程产品可追溯体系的绿色食品产业链,保证畜产品从饲养环节到加工环节,储运环节的绝对安全可靠。目前全市有14家企业获得无公害认证。”谷启瑞说。以润林牧业为例,全程可追溯系统使消费环节与生产环节接轨,消费者可通过产品上的追溯码清晰的追溯到每块羊肉的生产加工记录,以及所对应的润林湖羊整个生长过程的健康记录,确保全程安全、可控。

  润林牧业把湖羊养殖中每天产出的羊粪尿,全部运到有机肥料加工厂,通过微生物发酵,再进行高温杀菌、增加有益菌、浓缩造粒,做成新型有机肥返回农田,这种肥料具有明显的改良土壤结构、增强肥效吸收、提高作物品质的功效,深受农民信赖和喜爱。在有机肥生产过程中,系统还会对生产车间的有害气体和粉尘进行自动检测和净化,对基地中的空间质量也进行实施检测和处理。“生态循环畜牧业,实现畜禽粪便零排放,不仅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年产10万吨的优质有机肥更为企业带来一笔可观收入。”宛秋林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清:龙头带动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中国财经app

临清:龙头带动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临清:龙头带动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中国新三板APP

临清:龙头带动畜牧业实现新跨越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