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组织也需要“被服务”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因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农业生产中提供服务的重要性,且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农业服务组织被多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但与家庭农场、职业农民获得的多种支持相比,对这些服务组织自身的服务却很少。

  业内人士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善,以发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最大潜能。

  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农户选择的前提下,政府要进行适度引导和管理。政府可通过补贴等引导政策,确保农业设备配件和其他高消耗易短缺生产资料的保有量。同时,鼓励企业建设区域性农机农技服务中心,为服务组织提供技术和售后保障。

  充分重视现代农业服务型人才的培养。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很多服务组织的从业人员都通过“阳光工程”等方式接受培训,但在实际作业中学员几乎都要“回炉再造”。由于农业生产已被细分成多个环节,因此相关培训必须突出系统性、专业性,除了要加强农职院校的实践教学外,还应鼓励相关厂家成为培训主体。

  探讨农业保险主体多元化,加大对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专家建议,政府可对服务组织、相关企业合理扶持,开展针对农业服务主体和从业者的多险种开发。支持金融机构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信贷资金解决其季节性、临时性经营资金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组织也需要“被服务”

中国财经app

服务组织也需要“被服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服务组织也需要“被服务”

中国新三板APP

服务组织也需要“被服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