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定位搭快车

作者:冯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0:00

  五一假期,河北涞水县永阳镇的绿舵现代农业园区游人如织,采摘、垂钓、村里巧媳妇做的农家饭、农家乐大舞台、大棚里的游泳馆……令大批慕名而来的北京天津游客流连忘返。绿舵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闫术刚看着眼前这热闹景象,想着这些年从关停小型污染企业到转型组建蔬菜农业合作社,再到搞农业庄园旅游,一直发展到如今占地1万多亩,集种植养殖、文化旅游、一二三产融合、高科技示范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感慨不已:我们是搭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才有了今天的大发展。像闫术刚这样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并尝到甜头的在河北还有一大批人,一大片区域。

  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京津求同存异

  按照最新发布的《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京津冀三地农业发展划分将为“两区”,即都市现代农业区和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区。都市现代农业区,这些区域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成环京津都市现代农业圈,强化京津“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能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近年来大力开展了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的农业发展战略布局。以此形成全省现代农业发展要素的聚集区、先进技术的示范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产业融合的试验区,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同步发展。2015年,河北省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9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82家,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500多家。园区建设的方向和标准是: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环京津地区为重点,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其中,在北京周边精心打造了“京东板栗大观园”“秦皇岛北戴河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10个观光体验功能齐全、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休闲农业园。2016年,河北省将再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利用园区这个发展载体,河北省还进一步整合发展要素,将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为各路资本汇入的洼地。近年来,先后吸引泰国正大、新西兰恒天然、中粮集团、河南双汇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到冀投资。

  找准位置,求同存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河北省以树立新理念、构建新布局、打造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主体、强化新支撑的主导思想,积极奋进,快速壮大着自己。

  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都市中高端需求

  现在,每年有数百万吨河北蔬菜、肉蛋进京。就拿河北省滦平县来说,随着滦平县被列入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规划“环京津都市型多功能农业圈”,全县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做大做强畜禽养殖、设施菜、林果产业等特色产业,保障京津“菜篮子”。滦平华都肉鸡、博亚无抗猪、美绿源果蔬产品等农副产品已经成了北京市场上的抢手货。张家口、承德等地更是依托地理和气候优势,向京津市场提供大量的错季蔬菜,供应量占到北京夏季市场份额的一半。

  河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全省农业紧紧抓住“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农业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食总产达到672.8亿斤,小麦亩产突破412公斤,实现了由中产向高产的跨越;“菜篮子”产品供给丰裕,在全国占有重要位次。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显著进展,连续两年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节水13亿立方米;畜牧、蔬菜、果品产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占比达到70%。

  瞄准京津冀1.2亿人口中高端市场的需求,河北省未来工作重点将以调整农业结构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发展高品质的专用小麦、肉蛋奶和水果蔬菜等高端农产品。划定35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核心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口粮生产能力。加快蔬菜大县设施改造提升,到2018年新增高端设施蔬菜500万亩,重点发展精细果菜和特色高端叶菜。着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功能食品,建立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真正做到“绿色”和“有机”。完善冷链物流、直销配送体系,加快构建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将“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卖出好价钱。

  提速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打造美丽和谐

  京津冀有1亿多人口,四成在农村,这四成农村人口主要集中在河北。聚焦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城乡尤为关键。京津冀的农村,看似一样的山和水,深入其中却大有不同。河北农村很多地方的贫困与落后,让近在咫尺的京津人感到不可思议。河北省目前还有国定贫困县45个,省定贫困县17个,贫困村7366个。

  同贫困作战,河北从未停歇。而改变农村面貌的抓手,正是“美丽乡村建设”。河北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农村全部建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为了跟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河北省从2013年开始,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在农村重点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在重点村,突出抓好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产业支撑等15项重点工作,加快打造设施现代化、村庄田园化的现代新农村。

  河北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薄弱,反哺农村的投入也远远比不上京津,但河北在新农村建设中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馆陶县是个省级贫困县,缺少资源、缺乏资金、没山、缺水、少绿,还没有什么古迹。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地制宜,摒弃大拆大建,少花钱多办事。

  有学者认为,城镇化不一定非要以户口为界定标准。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说,一方面,我们让城里人在这里享受到乡村风情,同时,让村民在田园式的农村生活中又有城市般的生活品质。

  河北省还制订连片打造美丽乡村计划,继2015年全省完成200个重点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后,2016年将再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将打造100个特色小镇,即结合河北特色,打造康养小镇、园艺小镇、创意小镇、主题乐园小镇、陶艺小镇、冀菜小镇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找准定位搭快车

中国财经app

找准定位搭快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找准定位搭快车

中国新三板APP

找准定位搭快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