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为纸树为诗描绘家乡新风光

作者:范学忠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暮春时节,位于山西省会太原市东北方连绵十数公里的龙角山葱茏一片,春意盎然。尤其杏花岭区小返乡榆林坪村致中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区域的道道山梁,绿树掩映、桃红杏白、花开满山,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连翘的黄花没谢,苹果的花香又在山间弥漫,土鸡鸣叫,山羊撒欢,吸引了成群结队的游人驻足流连。站上山巅,人们可以新的视角俯瞰都市太原。与城市的喧嚣和浑浊相比,清新的空气,纯真的味道,自有一番全新的体验。这便是近年来太原市龙角山四荒治理呈现出的新貌。

  九年寒暑上山开荒矢志不渝

  龙角山史称东山,与太原西山一水相隔,遥相呼应,地势险要,是太原市东北的天然屏障。十多年以前,由于长时间不间断的无序开山取石、挖矿采煤,加之建筑和生活垃圾的胡乱倾倒,不仅造成了严重水土流失,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也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困难。曾经环境优美,林茂草丰,人文古迹众多,有晋阳文化脊梁之称的所在,被弄得面目不堪示人。为洗去污浊,换上新颜,还龙角山曼妙身姿,近年来,当地政府开启了东山整体综合规划治理。

  2007年初,致中和农业合作社创办人杨成逊、杨红花夫妇找到正从事建材经营的友人韩永庆,说起自己承包了小返乡榆林坪2200多亩四荒(荒山、荒坡、荒沟、荒岭)地70年,搞综合开发,并把他们的计划详细地讲给他听,希望他能在资金方面给予帮助。韩永庆的热情顿时被鼓动起来,一个以荒山为纸,以碧水为墨,以鲜花绿树为诗,在方圆几十里的龙角山上建设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现实设想,书写自己“反哺”家乡、造福社会的壮美画卷,在脑海中浮现。

  韩永庆不顾亲朋劝阻、家人反对,毅然走进大山。在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上从事四荒综合治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山种树、承包造林,白天晚上吃住在山上的破窑洞里。水是最大的问题,连自己喝的水都解决不了,怎么能在荒山上把树种活。为了让树苗成活,得从几公里外拉水,一瓢一瓢浇上。老天爷好像有意考验一下他们的意志和毅力似的,经常为难他们,不是暴雨冲毁鱼鳞坑,就是连着几个月天旱不雨。困难吓不倒硬汉,冲毁了再垒,天不下雨就挑水浇。

  有辛苦更有危险,但韩永庆他们不怕,大伙儿通过搭建云梯或绳索悬吊,在悬崖峭壁上开石凿孔,在岩石裸露的山坡上筑堤垒坝,就地捡拾石块砌起鱼鳞坑,再回填好土、肥料,种上侧柏树、松树。不完全统计,近九年的时间,不算他们用坏的上千把锹镐,光推土机和农用车就用坏了二三十辆,动土石方达600万立方米。终于,500多亩果树种上了,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合作社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3座蓄水池,可以蓄水700多立方米,既解决了农林灌溉问题,也极大便利了森林防火。

  倾注心血荒山又变葱葱绿岭

  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冬去春回,龙角山上2000多亩荒山秃岭不见了,大大小小20多个山头、数十条荒沟荒坡全部松柏覆盖,面向市区的阳坡,种植了1.5万棵苹果树,300多棵杏树、200多棵桃树及风景树。在原有的弃耕地上种植了近400亩连翘、柴胡。韩永庆他们不仅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汗水,还付出了近千万元的资金投入。合作社股东之一、也是他们的“技术总监”温守民告诉记者:“要干成一件事真难。我们搞高山土鸡养殖要建鸡舍、上设备,关键的时候没钱投了,我们理事长韩永庆把媳妇的私家车都卖了,还贷了60万元的高息贷款,才渡过了眼前的难关。他家本来是想在城里买房子的,这些年把钱都投在四荒治理上了,到现在房子也没买成。我们给他算了笔账,他要是投资买房,说不定早成亿万富翁了。可他说,我现在就是带着大伙‘种富’哪,这满山的绿树、果木,还有成片的药材基地、养殖基地,不就是绿色‘银行’嘛,只不过不是现钱罢了。”

  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经济效益是远期的。如何使这项事业坚持下去,有可持续性,让大伙有信心?“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还要有看得见的现实收益,让合作社成员和村民支持你。”韩永庆说,农民最关心的是“你把地拿走挣钱,我怎么办?”要想叫荒山生出金钱,小打小闹不行,得有科学态度、有长远规划、有技术支撑,还要有一支优秀的管理人才团队。合作社请知名农业专家教授来策划,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标准规划,对未来发展进行全方位设计。从土地流转、合同签订、设施配套,到开山造林、种植管护、员工管理、利益分配等全部实现标准化。同时,还详细制定了五年和十年计划,让大家对合作社发展了然于心。

  永不停歇打造新型生态农庄

  韩永庆向记者展望:“龙角山四荒治理园区将以中草药基地为基础,通过精深加工等实现进一步增值。林下种药材,林中养殖土鸡、山羊,苜蓿喂牛羊,土鸡吃草籽活虫,畜禽粪便制沼气,形成立体循环农业开发模式。一句话,就是建设一家村企联合、村社共荣,集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济体和社会主义新农村。”

  榆林坪村所在的龙角山有丰富的石灰岩,土壤中富含氧化钙、硒和多种微量元素,再加上环境好、海拔高、日照长,出产的小米硒元素含量远高于国家标准。他们利用700多亩荒地,种植了自己选育籽种的“致中和1号”有机小米,采用“米要见糠”的传统手法加工,品质极佳,已然小有名气。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正好遇上北京富硒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来与他们商谈合作,一项新的富硒农产品开发协议即将达成。2万多棵矮化“夏利”和“凉香”苹果是他们从运城引进的,含糖量高、口感好,原想每斤8元钱是物有所值,结果由于果型欠佳,客户出价10元钱8斤。好东西没有卖上好价钱,去年赔了30多万元。由此,韩永庆着实明白了品质和市场营销的重要。

  如今龙角山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年初,杏花岭区政府部门表示要大力支持他们进行开发,韩永庆在四荒治理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信心更足了。他说,不管前路还有多少困难,为了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高山特色的生态环保农作物,实现脱贫致富,他都会坚定地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荒山为纸树为诗描绘家乡新风光

中国财经app

荒山为纸树为诗描绘家乡新风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荒山为纸树为诗描绘家乡新风光

中国新三板APP

荒山为纸树为诗描绘家乡新风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