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捞出“黑珍珠”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本报记者徐华文/图

  “一位客商要我中午前给他送10斤鲜葛仙米,每斤40元,一天弄个千把块钱没问题!”日前,正在采收葛仙米的湖北恩施州鹤峰县走马镇千金村农户董文,一脸喜色。

  葛仙米是一种珍贵的药食水生藻类植物,颗粒圆润,玲珑剔透,可与珍珠媲美。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葛仙米含有7种。清史记载其为贡品、御膳,末代皇帝溥仪的著作《我的前半生》中有道菜就叫“鸭丁熘葛仙米”。葛仙米的生长对气候、土壤、阳光、经纬度、海拔等自然条件要求极高,因此罕见。走马镇有可生长葛仙米的水田近1万亩,分布在千金、金龙、汪家堡等20多个村。千金村是走马镇葛仙米产量最高的村,该村1000余亩水田均可生长葛仙米。

  近年来,鹤峰县划定葛仙米生态保护园,禁用化肥农药,实现葛仙米、水稻双赢。同时,产区各村以奖代补,鼓励农民保护葛仙米生长环境。

  “葛仙米又活过来了!虽没儿时那么厚厚一层,但也差不了多少。”千金村一组64岁的村民张业成捞着稻田里“黑珍珠”般的葛仙米,心里盘算开来:现在市场上干货能卖到2000元一公斤,他家有3.2亩水田,其中1.8亩生长葛仙米,去年产干货20公斤,收入4万多元。今年能产干货30多公斤,可收6万多元,水稻收入另算。

  “上周,有两个美国游客来到走马,品尝到鲜美的葛仙米后,一下子买了两公斤。”千金村村委会主任张军打趣说,“如果葛仙米的产量能恢复到1970年的样子,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当老板了!”

  如今,走马镇的葛仙米已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及北京、上海、江苏等10多个省市。走马镇副镇长宋雪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走马镇按8000亩适宜生产葛仙米的水田面积、平均亩产5公斤计算,总产可达4万公斤以上,产值将达8000万元,若实现外销产品多样化,如葛仙米保鲜外销等,产值可达到1亿元以上。“农民真是在自家水田里捞出了‘黑珍珠’呀!”

  图为鹤峰县走马镇千金村七组莫胜魁在稻田里打捞葛仙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稻田里捞出“黑珍珠”

中国财经app

稻田里捞出“黑珍珠”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稻田里捞出“黑珍珠”

中国新三板APP

稻田里捞出“黑珍珠”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