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

作者:买天李文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1:00

  近年来,通过“点菜”或“套餐”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那里购买各个环节的服务,已成为不少地方农业生产的必然选择。这种新型生产方式的流行和农业服务组织的普及,不仅有效缓解了“谁来种地”的压力,也使得我国农业朝着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向加速推进。

  当然,农业社会化服务在推广中,也出现了重农民轻组织、重技术轻售后、重短期轻长效等问题,亟待相关扶持政策和保障机制的出台与完善。——编者

  本报记者买天李文博

  在全国农业发展进程中,垦区农业一直处在排头兵、领头羊的位置。日前,记者从在江苏连云港市召开的全国农垦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2015年,农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5%,而“十二五”期间,农垦系统共实现跨区作业和代耕代种代收2.7亿亩,其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外显著。

  各垦区在交流现代农业发展经验中,“农业社会化服务”成为高频词汇,凸显了其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让我们走进垦区,探析农业生产“家政服务”新模式,为各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思路借鉴。

  建好后勤保障的“物业公司”

  “我们种植的麦稻由农场供应贸易部统一收购,最后再由江苏农垦米业集团公司统一调拨,进行麦稻再加工和成品销售。”江苏农垦东辛农场小麦种植户说,农场的供应贸易部就好比“物业公司”,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给我们免去了收获的辛苦和自己闯市场的风险。

  提到农垦,自然会想到面积的广阔,相对于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农垦应该用“辽阔”来形容,规模化经营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施展身手的土壤。

  安徽农垦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总体要求,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促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发展。

  安徽农垦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购置农业机械化作业薄弱环节机具,重点购置了各类大马力、高性能机械。“2015年共使用中央财政农机补贴资金1497.3万元,带动各类服务组织和经营主体投入4735.6万元,共购置机具776台套;投资6886万元,在8个农场建成农机大院11座,为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装备支撑。”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家堂介绍。

  同时,组织编制《安徽农垦农业机械化作业和管理规范》企业标准体系,内容涵盖了安徽农垦农机化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依据此标准体系,制定和完善服务组织机耕、机播、机收、植保、机械施肥等农机作业标准,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效率。

  湖北农垦局则注资2个亿,建成湖北农垦联丰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二级公司有联丰合作联社等,各个二级公司各司其职,为农垦集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提供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

  “今年不但有一些流转大户托我们服务站代管耕地,还有很多散户也把土地托给我们代管代收。而我们则利用农机、技术优势提供从整地、施肥、播种、管理到收割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在宁夏农垦,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种养户评价说,这既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大幅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

  安徽农垦龙亢农场作为省级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单位,2013年底成立了安徽农垦龙亢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提出了核心层、紧密层和松散层“三层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核心层”为主体,配备农机力量,借助农场现有服务体系,面向农场内开展提供农机作业、农资经营、农技指导等方面的服务;以“紧密层”支撑,联合场内和周边各类农业服务型合作社,签订合同和合作协议,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开展对外服务,实现农机资源、农资供应、特色服务的合理配置;以“松散层”补充,与周边其他农业服务组织和商业企业合作。

  2015年公司累计开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30万亩次,累计供应配方肥2100多吨,覆盖1.7万亩耕地,农药供应服务1.5万亩;免费为近5万亩土地开展农情调查、农技指导、农技培训服务工作,2015年全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1008.77万元,利润总额211.61万元。

  湖北农垦不仅开展了良好的产前产中服务,还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服务,这项职能由其下属的二级公司“湖北农垦联丰小额贷款公司”履行,以满足垦区的投融资需求,成立6年来,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资金的放大效应,累计为农场产业发展提供了近20亿元贷款支持,得到农场、企业、农工的充分肯定。

  江苏农垦集团则有着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其农发公司构建了“总部+龙头企业+基地分公司”的农业发展体系,瞄准效益最大化,高效配置资源;龙头企业负责经营环节,开展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工作,大华种业、苏垦米业双双进入全国行业前列;基地分公司负责生产环节,建设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大型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技人员+农机化”成为主要生产方式,以全省1.34%的耕地生产了超过全省3%的粮食,实现稻米质量全程追溯基地面积67万亩。

  建立“减风险谋长远”长效机制

  为了应对农业经营面临的更多风险,在垦区,服务已经不局限在简单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区内服务功能渗透更细腻、延伸更绵长。

  李家堂说,“安徽农垦打造出了‘三二一’服务模式。”规避三个风险,一是用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叠加的办法规避自然风险。二是用职业农工输出或者职业农民种田的办法规避经营责任风险。三是用粮食银行、农产品期货的办法规避农业市场风险。

  搞好三项服务,一是资金服务,即农户将当季作物保单质押给银行,并且由农服公司提供担保,同时与粮食回购绑定,由银行根据保额给予农户提供贷款授信,银行根据农服公司提供的农机、农资等服务进程分期提供贷款资金,贷款直接用于支付农服公司服务费用。二是技术服务,即为服务对象提供免费的测土配方、农业技术全程指导等服务。三是烘干仓储服务,由农服公司布点建设一批粮食烘干仓储设施,为服务对象提供烘干仓储服务。

  “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只要经营我用心,适度规模稳赚钱——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李家堂说。

  通过综合式优质服务,凸显了安徽农垦现代农业的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安徽农垦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耕、施肥、机播、植保、收获、水稻机插秧、秸秆还田等服务80.2万亩次,通过标准化和一对一式的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先进生产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谈及加快农垦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指出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性,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全产业链服务为方向,强化统筹、多元参与,协调合作、开放共享,巩固完善现有服务内容,培育发展全能农业服务公司、粮食银行、农机“4S”店等在内的新型服务主体,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构建适用于农垦改革发展要求的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着力通过一个“新”字,加快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

中国财经app

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

中国新三板APP

不愁钱不怕天,“家政服务”到田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