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电影业并购总额逼近千亿 跨界横行或催生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4 06:51:00

  上市公司纷纷转型影视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把目光投向影视行业,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重组频频发生。

  主营业务为电声生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的共达电声此前宣布,拟合计作价41.2亿元收购西安曲江春天融和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春天融和)100%股权及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华文化)100%股权,正式进军影视娱乐行业。从收购细节来看,截至2015年9月30日,上述两家收购标的预估值分别为18亿元和23.2亿元,标的资产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6.26亿元(未经审计),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预估价值为41.2亿元,增值34.9元,增值率高达558.36%。共达电声解释称,影视娱乐产业具有“轻资产,高收益”的特性,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仍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春天融和、乐华文化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优质的IP和艺人储备以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

  今年4月,主营业务为通讯器材销售的上市公司恒信移动宣布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作价12.9亿元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宪民等8位股东持有的东方梦幻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9.9亿元。交易预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东方梦幻100%股权价值的评估值为11.44亿元,标的公司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2.07亿元,增值9.37亿元,评估增值率为453.67%。公告解释称,标的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不能完全反映其盈利能力和公司价值。标的公司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版权积累,行业优势明显,预期未来盈利能力较强,评估机构基于企业未来收益的角度,采用收益法评估的增值率较高。

  5月11日,恒信移动宣布其拟收购的目标公司东方梦幻的行业分类由“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变更为“专业技术服务业”。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和财务顾问解释变更原因及其合理性。

  影视业成并购高发地带

  2014年以来,国家对于影视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明显上升。2014年6月,财政部、发改委、国家税务局等七大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推行对电影产业实行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九项政策。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之下,影视业顿时成了资本市场并购高发地带。

  5月12日,停牌两个多月的万达院线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标的暂定对价372.04亿元。其中,公司以不低于74.84元/股的价格,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约4.9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同时,公司拟采取询价发行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配套资金。

  在此之前的5月6日,乐视网宣布,将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按季度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2015年第四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和2016年第二季度的并购金额分别为29.36亿元、73.4亿元、220.7亿元和388.2亿元,明显呈现出逐季度上升的趋势,且上升速度很快。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2015年以来,文化传媒行业共计完成了19起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达到592.14亿元。截至目前,该行业仍然有12起定向增发尚未完成,计划募集资金达到662.71亿元。

  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影视产业链中在线票务市场,不惜以重金获取行业话语权。阿里影业近日公告,旗下营运线上电影售票平台(O2O平台)获得鼎晖投资、蚂蚁金服以及新浪网等投资者A轮投资共计17亿元人民币,占股12.4%。从腾讯独立出来的微影时代则与省广股份等合资成立省广影业,从事电影投资拍摄、影片植入、院线线下推广、电影宣传等全电影产业业务;并与诺亚财富、歌斐资产成立了20亿元规模的微影诺亚文化产业基金,主要用于电影、演出、体育等文化娱乐项目投资,以及娱乐文化产业股权投资等。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是逐利的。由于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电影市场却处于迅速发展的状态,票房规模不断扩大,在其他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出现萎缩的情况下,各路资本为提升自身收益纷纷将目光放在影视行业。与此同时,影视企业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占据市场话语权,也选择对小型影视企业进行收购。

  跨界风险需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资本如此大规模地跨界进入影视业,其中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一方面,影视行业虽然被视作高回报行业,但其本身存在较高的风险性。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发布的《影视风控蓝皮书:中国影视舆情与风控报告(2016)》显示,2015年拍摄完成的420多部电视剧、近700部电影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作品能进入公开发行渠道,真正创造收视佳绩和票房业绩的作品更是不足1/3,甚至有不少作品结束拍摄后就直接进入库存,自此难见天日。

  另一方面,对于众多与影视行业相隔较远的企业来说,贸然进入陌生的行业,其风险也不言而喻。中金公司的研究显示,统计数据表明,与投资并购浪潮相伴的,是商誉占总资产比值的不断攀升。以传媒行业为例,从全行业来看,2010年末全行业商誉占总资产比值仅为1.3%,2015年末这一比值已增长至15.0%,全行业商誉账面价值五年间增长近43倍。分板块看,游戏娱乐、营销服务、影视动漫三大板块商誉占总资产比值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依次为40.3%、27.2%和24.2%,过去5年间增长幅度达到178倍、785倍和145倍。报告认为,商誉占总资产比值大幅上升,意味着风险快速积累。同时,随着对赌期进入下半程,业绩不及预期概率大增,商誉减值问题或愈加频繁。

  实际上,这一风险在2013年的游戏行业并购浪潮中已有教训。2013年,中青宝曾发起多笔游戏公司并购案例,在收购美峰数码、苏摩科技中,根据中青宝与美峰数码、苏摩科技的对赌协议,2014年业绩承诺的完成率仅分别为80.58%和15.98%,远未兑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