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投身改革浪潮 优先考虑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3:00

  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发布了《深圳供电局2015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也是该局连续第5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为使报告更加贴近市民心声,深圳供电局通过“深圳供电”官方微信平台,调查、收集利益相关方意见和建议,将之运用到日常管理中,驱动公司持续改进,并用报告形式最终反馈。

  《报告》以“改革”为主题,开辟“改革先行?探索前海混改”、“璀璨沟通?深圳供电局心心相连”两大专题以及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济绩效和社会和谐等四大履责领域,全面反映了深圳供电局过去一年里在我国加快建成小康社会、深圳市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宏大背景下,积极投身改革浪潮,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小康决胜、服务人民群众过程中的努力和成效。中国社科院给予了该报告四星半(最高五星)的高评价。

  深化改革:率先试行新的输配电价机制

  自2015年1月1日起,深圳供电局积极稳妥落实改革,以更积极、更透明的运营服务城市发展,输配电价改革在全国首开先河,首个年度新机制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在工业电价维持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商业电价8.43分/千瓦时,实现了工商业同价,减少了商业、服务业等企业的用电成本,同时体现了公平负担,对自身发展和深圳经济转型产生了积极影响。

  在输配电价改革背景下,2015年11月30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供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率先在增量配电网领域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主要负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范围内配售电及综合能源供应等业务。

  真诚沟通:让企业与公众心心相连

  “沟通”是建立了解与信任的基础。2015年,深圳供电局首次以“沟通”为主题,开展了“璀璨C引力”公众沟通大赛,全面提升沟通能力与技巧。在公众沟通大赛中,全程邀请沟通名师开展针对性辅导培训,精心设计三大竞赛单元以战代学,及时收集公众反馈,不断淬炼提升,全方位提升沟通水平。

  深圳供电局结合公众需求,围绕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常态化电网开放活动基础上, 设计了13条独特的开放线路,邀请公众参观、参与,近距离了解深圳供电局的各项业务。该局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全程跟踪,提出各项改进建议,让“请进来”不再是一场单一的活动,而是让创意服务企业发展,用沟通化解企业与公众之间的难题。

  电力供应: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安全护航

  深圳供电局深耕供电主业,致力提供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全年售电量751.41 亿千瓦时,每度电支撑深圳GDP产出达21.7元。

  2015年,深圳供电局加快建设“智能、 高效、可靠、绿色”的现代化电网,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8亿元,支撑我市电网最高负荷连续第9年全国第四。积极构建城市配电网全业务不停电作业技术体系,开展不停电作业2065次,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2.21小时/户。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全年申请专利163项,授权专利100项。以解决影响客户体验的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完善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用电服务。

  深圳供电局的努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该局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政府公共服务(40项)公众满意度第一位,第三方客户满意度8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环保:建设绿色电网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

  深圳供电局肩负绿色使命,促进企业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资源配置平台作用,助力“美丽深圳”建设。

  2015年,深圳供电局积极引入清洁能源,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之一的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获重要进展,预计投产后每年可向深圳输送清洁能源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年用电量的1/4。支持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改善深圳一次能源结构,助力电源侧节能减排,全年吸纳清洁能源9.32亿千瓦时。多措并举降低电能输送损耗,全年综合线损率 3.54%。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客户节能0.97亿千瓦时。积极支持绿色出行,服务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年充电7.36万千瓦时。

  社会和谐:坚持与利益相关方携手共进

  深圳供电局常怀感恩之心,坚持电力普遍服务,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携手利益相关方共建和谐社会。

  2015年,深圳供电局关注城市协调发展问题,投入15亿元专项基金重点解决城中村用电、业扩受限等问题,确保客户早用电、用上电、用好电。深圳供电局重视沟通、热心公益,努力让公众与深圳供电局之间的每一次交流都能增进相互的理解、每一次公益活动都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全年参与志愿服务共计4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达 2.5万小时。深圳供电局还大力提升物资和基建管理水平,让采购更加公开、透明,携手供应商、承包商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方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积极投身改革浪潮 优先考虑社会效益

中国财经app

积极投身改革浪潮 优先考虑社会效益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积极投身改革浪潮 优先考虑社会效益

中国新三板APP

积极投身改革浪潮 优先考虑社会效益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