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资本与生物医药创新共舞

作者:郭峰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6:33:00

  我国现有药品批准文号总数接近20万,95%以上为仿制药,剩下不到5%之中,真正有创新意义的药不到1%。近日在下沙举办的“2016创新药物发展与合作论坛”传出信息,随着我国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推动科研转化、创新合作和医药研发加快发展,创新药物取代仿制类药物逐渐成为新药研发的主流。

  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政策破冰

  “近年来国内药物研发形势已有极大好转。”复旦大学上海药物创制产业化开发中心主任邵黎明分析了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认为,近年来,人类基因图谱绘制、人体生化过程以及蛋白质结构的不断了解、计算机建模等先进技术为新药研发带来了革新动力,市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研发的创新药物,其中不乏诸如阿帕替尼、西达本胺等优秀代表,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药物的政策环境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去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浙江等十省市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被认为是有重大意义的政策破冰。这种将药品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分离的管理模式,核心就是鼓励药品研发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可以预见未来医药行业的合同研发和合同制造将迎来快速发展,如何提前布局和跟上未来政策和趋势是生物制药企业、研发人员、科研院所都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

  国内制药企业纷纷从生产仿制药为主转型为创新制药为主。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杨子荣主任演讲的“基于传统中药的新药创新研发途径”,来自下沙的杭州多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关于精准治疗癌症的共轭体靶向生物药”,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准医学中基于定量蛋白组学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研究”等,都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下沙新设3个创投基金已投6个项目

  新药研发,是周期长、投资大的长线项目。资本与医药创新,是一个密不可分的共同体。中美生物医药创业投资促进会执行会长牛洪森介绍,国内医药生物健康创业孵化近年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并成为PE、VC热点投资领域,光2012年投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的PE、VC案例达到了188起,投入资金达到了18.98亿美元。

  就以国家生物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生物医药创投之风正劲。从目前在开发区新设立的创业引导基金看,就有3个基金主投生物医药产业,已投6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6000万元。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集聚了大量的生物医药行业海归人才,相继吸引了辉瑞、赛诺菲安万特、泰尔茂、旭化成、史密斯、眼力健等一批国际著名制药公司落户,产业规模逐步壮大。而在下沙的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生物医药产业是其重点孵化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集聚了铭众生物、景杰生物、领业医药、多禧生物等重点企业,形成一定的集聚优势。加上浙江省药学会等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立,致力于我省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升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良好的产业优势,加上不断完善的创投环境和创新平台,也将为新药研发提供更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州资本与生物医药创新共舞

中国财经app

杭州资本与生物医药创新共舞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杭州资本与生物医药创新共舞

中国新三板APP

杭州资本与生物医药创新共舞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