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A股若纳入MSCI指数 功在长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4 06:50:00

  继2014年、2015年之后,A股纳入MSCI指数又将迎来第三次“大考”。

  前两年,由于种种原因,A股被MSCI指数拒之门外。比如去年就A股纳入MSCI指数问题,美国明晟方面提出了三个顾虑:准入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受益权属界定的问题。如今,三个方面的问题正逐步解决。6月14日,A股能否成为MSCI指数的新成员,我们将会得到答案。

  资料显示,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基金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5719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而据测算,当A股以5%比例纳入,潜在流入资金约240亿美元,亦即会有超过千亿元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显然,这不是小数目。

  其实,即使是今年6月14日美国明晟公司同意A股纳入MSCI指数,根据流程,相关资金也只能在2017年才能进入A股市场。相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有“远水难救近火”之嫌。因此,A股能够纳入MSCI指数,更多的是给投资者一种“安慰”。如果参照一下当年的沪港通,这种“安慰”性质将更加明显。在2014年沪港通未正式实施前,诸多券商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将为A股带来8000亿元甚至超过万亿的资金,事实如何已无须多言。因此,即使是A股纳入了MSCI指数,理论上的资金流入与实际流入金额往往还是有较大差别的。

  当然,A股纳入MSCI指数有两个方面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其一是随着今后A股在指数中权重的增加,理论上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增多,有利于A股吸纳境外资金进场,这无论是对于行情还是对于投资者信心上都是大有裨益的;其二则是有利于A股进一步走向全球资本市场。随着QFII、RQFII、沪港通等资金的进入与政策的实施,全球资本进入A股步伐在加快。而在A股纳入MSCI指数后,由于其是国际资本追踪的指数,其引入的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更将提升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与影响力。事实上,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因此,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短期来看,其影响或将是“脉冲”式的,特别是在目前A股处于低迷的背景下更是如此。而从长期看,背后的影响则要大得多。而且,由于希望明晟公司将A股纳入MSCI指数,近期市场上有传言称,沪深交易所将会出台禁止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新规。此前,上市公司由于所谓的并购重组,随意停牌现象已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若传闻属实,则MSCI指数间接发挥出促进A股制度建设的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实际上是一个良好的开端。A股在纳入MSCI指数后,今后能否占据更大的权重,本质上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完善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在多方面与成熟市场接轨,并且减少行政手段对于市场的干预,那么A股的权重有可能增加,也就有可能吸引更多资金的流入。否则,即使有全球资金流入A股,但如果我们的市场本身存在多方面的问题,这些流入的资金,尽早有一天也会表现为净流出。

  总体而言,即使是6月14日明晟公司同意A股纳入指数,对于A股的实质性影响,短期利好相对有限,长期看更有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