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品种成国债期货主力

作者:何川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2:00

  本报讯 记者何川报道:今年以来,除了以黑色系产品为主导的商品期货市场走出一波量价齐升的上涨态势之外,作为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国债期货市场表现也颇为亮眼。年初至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日均成交3.8万手、持仓7.2万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86%、76%,其服务国债现货和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日均成交1.5万手、持仓3.2万手;10年期国债期货日均成交2.3万手、持仓近4.1万手。去年新上市的10年期品种在成交、持仓方面均已超过5年期品种,正式成为国债期货主力品种。从投资者结构来看,自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共有37454名客户参与交易,其中法人客户2781名。今年前4月,国债期货法人客户成交占比达30%,持仓占比达71%,初步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交投活跃度的增强,国债期货和现货联动密切、价格相关性较高。从去年年初至今,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达96.42%,10年期国债期货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达96.04%。“国债期货与现货走势关系密切,有利于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中金所债券事业部总监李慕春表示。

  近年来,作为标准化的场内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服务于国债现货市场的能力大幅增强。美尔雅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萌表示,国债期货市场有两大基础功能,一是为国债发行投标提供公允的价格参考,二是为国债承销团成员规避承销过程中的价格波动风险。

  “在国债发行期间,国债期货连续成交,其价格能充分反映各类投资者的预期,是银行、证券等各类承销机构投标的重要参考。”李萌表示。据悉,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国债发行中标价格与国债期货价格之间的基差最低仅为0.07元,价格发现功能发挥明显。

  在一级市场承销方面,通过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国债承销团一方面可以锁定承销价格,另一方面可以规避从中标到上市交易期间的利率风险。“目前,具有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的全部15家证券公司、国债现货交易量排名前10名的证券公司均已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多家国债承销团成员表示,运用国债期货有助于规避一级市场的承销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李慕春说。

  此外,国债期货横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促进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机构等金融机构基于债券市场组合和国债期货的产品创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资产管理产品已达1390只,证券、基金、期货、私募等金融机构均推出了国债期货资产管理产品。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年期品种成国债期货主力

中国财经app

10年期品种成国债期货主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10年期品种成国债期货主力

中国新三板APP

10年期品种成国债期货主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