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经济迈向现代与开放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1:00

  西藏和平解放已经65周年了,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如今西藏人民安居乐业,农牧区生产条件大为改善,科学技术对西藏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高原经济的发展路子早已从粗放扩张型迈向了集约型,从无限制利用自然资源的掠夺型转向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经济发展的基本变化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西藏发展最基本的瓶颈因素是交通、能源、电讯等基础设施条件。通过65年的大力建设,西藏的基础设施体系已经初具规模,现在很多项目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向村镇普及。西藏地广人稀,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人均利用率低,能取得当前的规模殊属不易。

  二是经济发展的资源要素能力大为增强。首先是西藏的教育水平大为提高,面向广大农牧民的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劳动力素质得到提升。在中心城镇,以往的农牧民通过非农就业转移,掌握了现代生产技术和商业知识,成为现代经济合格的产业工人、成熟的创业者、成功的企业主;其次是西藏的资源要素来源更加多样化,不仅立足于区内的资源开发,比如矿产资源开发、文化资源开发、旅游资源开发、藏医药资源开发,还更加广泛地向区外获取资源,经济发展资源瓶颈不断破除。

  三是由传统农牧业迈向了现代经济。西藏当前的农牧业发展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在传统农牧业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依靠科技投入,吸收先进农牧业技术,不断向现代农牧业进步。在农牧加工业方面,现代化的生产设施和科学管理被不断引入,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在很多产品领域实现了供给上的区内替代区外。比如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的推广,使西藏很多地方的蔬菜供应对内地依赖度降低。

  四是由封闭经济体走向了开放经济体。西藏的高原经济自古以来就在一个相对封闭地域和环境内运行,由于资源有限,缺乏对外的生产交流,仅有少量的对外贸易,对区外经济的获得能力差,不能取长补短,因而经济发展长期落后,自我成长能力差,产业对外的贡献度低。经过65年的建设,在中央关心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西藏经济实现区内外融合发展,当前很多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开发建设之中,较为突出的包括南亚大通道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西藏与周边国家及内地周边省市的经济合作。

  (作者系西藏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藏经济迈向现代与开放

中国财经app

西藏经济迈向现代与开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西藏经济迈向现代与开放

中国新三板APP

西藏经济迈向现代与开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