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加强对华合作推进纳米技术发展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2:00

  面对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难以缓和、石油价格低迷考验俄罗斯经济结构稳定性的严峻形势下,俄罗斯正着手建立世界领先纳米工业体系,旨在推动本国高新技术发展及经济结构改革。近日,《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专访了俄罗斯国家纳米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俄纳米公司)总裁、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阿纳托利·丘拜斯,他表示俄罗斯已成为世界纳米市场上的重要角色,中俄携手将有力促进两国在纳米技术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俄罗斯纳米技术、工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层面的重视。2007年,时任总统普京提出《纳米工业发展战略》,决定整合人才、金融和企业资源,全力挖掘俄罗斯纳米技术潜力,并制定了详细阶段性计划。

  首先,俄罗斯政府出资1300亿卢布组建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后重组为俄纳米公司,由曾经主管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丘拜斯出任公司总裁,负责建立完整俄罗斯纳米工业体系,为俄罗斯纳米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其次,大量吸引私人及外来资本发展本国纳米工业。俄纳米公司积极与私人投资及境外投资者创立联合基金,其中私人投资(其中包含俄罗斯及境外投资者)的比例不低于50%,基金投资项目优先选择扶持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为俄罗斯纳米工业发展注入大量新鲜血液。根据发展计划,俄纳米公司将为俄纳米技术项目吸引超过1500亿卢布的私人与境外投资。

  第三,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及科技人才培养。俄罗斯纳米基础设施及教育项目基金负责发展纳米技术中心网络,建立工程技术公司,为纳米技术的研发、应用、生产、商业化各个过程提供帮助。该基金与俄罗斯高等工业学校合作,设立130余个教育项目为纳米工业储备高端技术人才。同时,数量众多的联邦及区域性推广项目大大刺激了俄罗斯对纳米技术的市场需求。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俄罗斯纳米工业体系已初见规模,且发展势头良好。从2007年到2015年底,俄纳米公司共为纳米技术项目筹资逾1700亿卢布,在全俄28个地区建立了68个纳米工厂及研究中心。2015年,俄纳米公司利润总额达1700亿卢布,超过上年的两倍,其控股子公司超计划生产价值3410亿卢布纳米产品,完全达到了《纳米工业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目标。

  同时,俄罗斯纳米工业在进口替代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俄罗斯19家纳米公司实现了俄工业与贸易部制定的有关纳米领域50种产品进口替代计划,其中涉及纳米石油开采及电子通讯设备、易爆气体光学传感器、太阳能电池等产品。18家纳米公司与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的商业伙伴共同在俄罗斯建立了生产及科研中心,引进和掌握了世界先进纳米技术。

  目前俄罗斯高新纳米领域包括水下高效采油设备、聚合材料防腐蚀涂层、碳纳米管等,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均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不仅在俄国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也受到外国需求者的青睐。以纳米技术为基础的国家核医学中心网络大大提高了癌症确诊率与治疗效果,截至2015年底,前往俄核医学中心就诊患者超过1万人次。

  丘拜斯表示,目前严峻的西方制裁形势也为俄罗斯与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东方国家开展纳米技术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俄在纳米技术合作方面已有良好的典型范例。俄纳米公司与中国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CIRTech基金,投资方向集中于纳米材料、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研究,目前已启动首个项目。2016年1月19日,俄纳米公司与中融国际信托公司各出资50%组建共同基金,致力于在中俄及世界其他国家建立有竞争力的纳米技术公司。

  丘拜斯认为,两国密切合作将为俄罗斯提供充足的投资资金,同时也帮助中国建设完善的纳米技术基础设施,带去世界领先的纳米技术。鉴于之前的成功经验,俄罗斯迫切希望与中国深化合作。为此,丘拜斯将于近期前往中国,与中国投资者洽谈发展现有基金会、共同创建新基金会,并讨论如何推进两国纳米工业进一步发展与互动。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欲加强对华合作推进纳米技术发展

中国财经app

俄欲加强对华合作推进纳米技术发展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俄欲加强对华合作推进纳米技术发展

中国新三板APP

俄欲加强对华合作推进纳米技术发展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