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业:从规模取胜到技术为王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2:00

  “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高性能轮胎,这款产品可以自动修复扎孔,大幅降低汽车行驶过程中的爆胎风险。”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上,双星集团总经理助理李震拿着锤子,把改锥深深扎进自修补技术轮胎里。

  据介绍,这款耐刮、耐撞、耐刺扎的轮胎将在一个月内正式上市,其市场价格低于国际顶级品牌,但性能明显优于同一价位的其他品牌轮胎。“我们将继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李震说,双星的梦想,就是通过创新,实现从工业时代靠规模化取胜到信息时代靠定制化取胜。

  近年来,双星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3%。对创新研发的倚重,也让双星尝到了甜头。今年一季度,双星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57%,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177%。

  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我国轮胎行业面临着产品附加值低和品牌集中度低的问题。目前,我国轮胎销量约占全球的35%,而收入仅为全球的15%左右;进入全球75强的29家大陆轮胎企业的收入总和仅相当于全球排名第一企业的收入。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我国橡胶轮胎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产能集中在中低端,而高端领域则主要由外资品牌垄断,国产轮胎呈现了“大而不专、多而不强”的局面。

  记者在展会的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轮胎企业已经加大了创新投入,为传统的轮胎行业注入更多科技元素,努力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原动力。

  在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公司副总裁田宏介绍说,永泰集团是自1974年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以来,除米其林、倍耐力之外赢得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冠军头衔的轮胎生产厂家。

  “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对轮胎的性能要求严格。”田宏说,为进一步提升轮胎的技术水平,永泰集团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毫不吝啬,光动态分析仪一台就好几百万元,而这个设备只是用来测试橡胶的动态性能指标。

  山东宏宇橡胶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万建荣介绍说,公司研发的668、678两款新产品与同类型的卡客车胎相比,抗载能力提升了30%,而且耐磨性好,非常适合高速长途运输。

  “这两款产品的价格虽然比普通轮胎高出4%,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销售方面经常供不应求。”万建荣说。

  金宇集团则成功研发了缺气保用轮胎、全天候轮胎等高性能轮胎,并顺利实施了ERP、MES等信息系统,推进了橡胶轮胎产业两化融合步伐。皓宇橡胶在国内率先应用石墨烯轮胎生产技术,提升轮胎的驱动性能,综合性能提升30%,使用寿命比传统轮胎延长2个月。

  创新使一系列高端轮胎产品不断涌现,也使企业不断迈向高端,大大提升了轮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轮胎业:从规模取胜到技术为王

中国财经app

轮胎业:从规模取胜到技术为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轮胎业:从规模取胜到技术为王

中国新三板APP

轮胎业:从规模取胜到技术为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