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势聚资源 以应用谋转型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2:00

  作为贵州推动大数据战略的主战场之一,贵安新区勇攀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充分利用大数据增长给西部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抢抓资源要素,抢占发展先机,大力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产业,为推动新区跨越发展乃至全面带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贵安新区立足“数据是资源、应用是核心、产业是目的、安全是保障”的理念,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围绕战略布局、路径选择、产业培育、政策支撑、创新创业等,积极探索大数据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和品牌示范效应。

  汇集资源要素抢抓先机

  产业先行,规划为纲。《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4-2020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创建工作方案暨三年行动计划》《贵安新区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有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文件相继制定,对新区大数据产业给予有力支撑。

  新区以电子信息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基地为载体,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引导,优先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打造新区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5个产业链层级。

  从全球代工巨头富士康第4代绿色产业园落户贵安,到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再到华为绿色数据中心、腾讯“互联网+”、高通服务器芯片研发等一系列项目落地,贵安新区紧紧抓住了大数据战略资源,延长了产业链,拓宽了产业面,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2015年,贵州微软IT学院首个培训课程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开班。同时规划建设“金梧桐人才栖息”基地,落实高层次人才购房(租房)补贴;打造“两城(园)三中心”人才创业平台;给予人才安家、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政策支持。

  贵安新区以大数据探索者的姿态勇立潮头。华为、赛迪、联想、微软、IBM来了,全球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美国高通、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先导美国休斯、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国内外优强企业也纷纷进驻贵安。

  短短两年时间,贵安新区已建成的15000余机架,14万台服务器的海量存储容量,让“贵安云谷”梦逐渐变成现实,向着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迈进。

  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先行区。依托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富士康等企业的引领项目,贵安新区要建设成市场最活跃、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条最完整,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基地和先行区。

  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区。贵安新区将面向全球引入技术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公司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国内一流的数据处理和加工能力;积极创新云服务商业模式,培育成长性好、面向全国市场的云计算、云服务公司,大力发展大数据配套产业。

  打造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区。依托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信息技术示范应用,全面推进,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能级跃升、智慧应用效能明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产业支撑能力突出、引领辐射作用较强的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

  产业聚集释放规模效应

  利用大数据驱动产业聚集和升级,是贵安新区在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实践与探索。

  1月17日,贵州华芯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揭牌,这标志着贵州将搭档美国高通公司正式进军服务芯片市场。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初具集聚规模,也为高通项目顺利推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周后,贵安新区又与大数据技术服务商上海云信留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球首个大数据清洗机器人产业园也落户贵安新区。

  进军服务芯片市场、成为大数据清洗的全国性新地标、打造中国首个大数据全产业链小镇……贵安新区统筹推进大数据产业科学布局和跨越式发展,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依托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区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建设了11.47平方公里的贵安大数据产业基地,同步规划“贵安云谷”产业体系,坚持“高端引领,推动集聚发展”的原则,全力加快已落户的重大项目建设,并初步形成以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和富士康为中心,大数据及大数据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目前,电子信息、大数据应用、卫星示范、文化创意等大数据支撑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

  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还同步开发建设了12.7万平方米的贵安大数据产业孵化园,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具有优势产品的生产型企业提供包括政策、资金、办公、市场、基础物业、技术开发等各项支持,打造集“政、产、学、研、资、信、介、贸”一体化的创新孵育体系。

  目前,园区已注册的大数据及关联产业企业超过300家,业务范围涉及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电子商务、金融电子、北斗终端、云平台等。

  围绕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5个产业链层级,以大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数据资源集聚、大数据挖掘应用、大数据工具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发展、数字文化数字动漫产业、端产品制造、集成电路发展等工程,贵安新区加快创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5年,新区完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142.88亿元,同比增加1.6倍。

  智慧城市提升公共服务

  2月23日下午2点30分,贵安新区环保局局长助理童星然打开电脑,点开数字环保云平台,一边观看监测点传回的实时数据,一边记录。

  贵安新区数字环保云平台于2015年11月投入使用。在该平台,工作人员可实现项目审批、数据提取、实时监测、OA办公等工作,而企业则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免费传输文件、上传资料、办理业务等功能,短短3个月,通过该平台注册的企业已有90余家,办理项目审批80余件。

  依托大数据建设互联网时代的智慧政府,是贵安新区对大数据运用的根本体现。贵安新区近年来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目前已建设完成9个综合平台并投入使用。

  在贵安智慧城市运管中心可视化平台上,涵盖了贵安新区内全部的数据云应用。农林水务云平台,完成对新区所有贫困户的基础数据采集,系统可随时展现每户贫困户的最新信息,并分析致贫原因及近年收入变化;森林资源监控云平台,整合了新区近3年的林业资源基础数据;“多规融合”平台,集成新区城市总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部门信息,并已完成一张图系统基础数据导入,以及重点项目的各规划占用情况统计及分析,可按照设定条件智能选址等。

  依托大数据创新优势,贵安新区还大力推进规范制约权力的“数据铁笼”建设,初步搭建了新区项目建设监管平台,从项目招投标、审批、资金、建管等环节进行实时数据监管,率先建立了招投标“关联主体网”预警、“关联度系数”防控、“资金偏离度”预控、“建设日志”轨迹录、“审批轴”警示、“审批时限控”严防6个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清晰、透明、规范运行。

  在贵安新区星湖云社区,老百姓也正在享受大数据信息带来的便捷生活。

  “我们社区的每一户都安装了智能设备,只要下载APP,就可以实现网上办事、网上就医、智能家居,还可以把家里的电子设备和手机连在一起。”贵安新区湖潮乡马路村村民王家玉说。

  创业创新创客齐聚贵安

  一批如迈普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正在贵安新区迅速崛起。新的技术、超前的想法、契合贵安新区产业发展的方向,正携手与贵安新区共同创造大数据的“蓝海”。

  围绕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平台、云应用平台、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5个产业链层级,贵安新区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积极探索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在贵安电商科创园,贵州黔信数据有限公司搭建了贵州省节能低碳监测管理平台。通过位于电商科创园内的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还可以了解到新区城市应急、环境资源、产业项目、经济发展、智能资源、政务大数据、发展愿景7个方面的实时数据和分析结果。

  贵安电商科创园也正在成为新区创新创业的聚集高地。2016年,该园区将预计完成超过45亿元的交易量,实现税收约1.5亿元。

  创新产生聚集效应。目前贵安电商科创园已有包括信息安全设备研发、供应链电商平台、真实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平台等类型的一批企业入驻。

  创新带动市场发展。贵安新区打造的总投资13亿元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中国贵安电商生态城已初具规模。在这里,贵安新区大胆创新,实行了“代金券”制度,使政府既直接扶持电商企业,又间接助推电商配套企业和商业生活配套企业的发展。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北斗导航等新业态在新区不断涌现,一批科研机构、公共实训平台加快建设,贵安新区两城三园“贵安创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日趋完善。

  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成功引进金融投资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5家,并设立1亿元的创客投资基金,入驻互联网金融、北斗导航、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文化创意、软件服务等大学生创业企业90家,吸纳创新创业导师50余人,为加速园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优势聚资源 以应用谋转型

中国财经app

以优势聚资源 以应用谋转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以优势聚资源 以应用谋转型

中国新三板APP

以优势聚资源 以应用谋转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