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52:00

  大扶贫、大数据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时期两大战略行动。扶贫攻坚是贵州“十三五”期间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精准”,切忌“大水漫灌”。在推进中,我们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弯道取直,大扶贫作兜底、不拖后腿,积极探索用数据甄别、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考核的精准扶贫方式,突出精准性、体现有效性、打造示范性。扶贫的难点在于传统的层层上报机制和手工建档立卡方式,不能确保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和动态帮扶。

  为此,我们积极探索“1+N+N”,即“一云助力、多端协力、多方合力”的大数据精准扶贫模式。

  “一云助力”,是与省大数据办、中移在线合作,在贵安新区试点“大数据精准扶贫运营管理云平台”,以大数据贯穿识别、决策、匹配、帮扶、管控、服务、退出的精准扶贫全过程;“多端协力”,实现了Web后台管理端、手机APP端、大数据监控系统和客服坐席等多种终端和手段协同,使扶贫工作做到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多方合力”,是充分发挥大数据众筹众扶的特点,精准筛选、智能匹配,将扶贫对象的具体需求与政府、公益组织、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帮扶资源精准对接,实现精准扶、全面扶、深度扶、大众扶的大扶贫模式。

  当前,全社会掀起了扶困助贫热潮,爱心人士可以借助大数据扶贫云平台选择帮扶对象,了解贫困户现状和实际需求,从而实现有针对性的帮扶,并实时关注帮扶效果。另外,云平台上还植入了教育、医疗、法律援助等贫困户需要的各种信息资源。

  用好大数据手段,要激活和整合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农村电商、职业培训等各种资源和力量,实现“精准滴灌”,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输血式”捐助转变为“造血式”帮扶,深入扎实打好大扶贫攻坚战和大数据突围战,积极探索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路。

  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并批准贵州省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我们加快大数据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贵州省坚持“快做、优做、强做、新做”的理念,以落实“七大试验任务”为目标,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和大数据自由流通港“一港四基地”;大力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三大业态”;强化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人才、政策法规要素“三大支撑”;促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和全服务链“三链融合”发展。

  贵安新区是推进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区域,大数据对贵安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集人气、技术,实现产业兴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在对外开放、产业优化、经济增长、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真正把试验区变成示范区,大数据变成大产业,大机遇变成大红利,打造全国大数据“试验田”,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跨越发展之路。

  (作者系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财经app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新三板APP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