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杂谈】供给侧改革需要民企蓄势发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32:00

  黄绿

  就在我们一脚刚踏进“十三五”的门槛,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大幕已经开启。中央强调,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既然是国家的“生命线”,那就要举全国之力拼死守护;既然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那就要动员全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决胜。显然,在这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大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非公有制经济,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需要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蓄势发力。

  非公经济之所以义不容辞,是由其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决定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总数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7%以上,非公经济对GDP、税收、就业的贡献率分别超过了60%、50%和80%。如果再从我国目前投资比重来看,从2006年至2015年10年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比重从49.8%上升到64.2%,从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年全国民间投资占比都在63%以上,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这个比例已超过80%。就此而言,非公经济已非“半壁江山”,而其真正的地位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民营企业除了其自身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之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有其特殊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恰恰相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矫正过多依靠行政手段配置资源所导致的“要素配置扭曲”,调整各类扭曲市场的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升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非公经济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与基础,民营企业与生俱来在市场经济中就具有高效配置资源的“基因”优势,其所有的天赋异禀是国有企业所无法比拟的,这也注定了其在供给侧改革中更有用武之地。

  理论如此,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我国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短短几十年里,非公经济的壮大,不仅仅是民营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其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与蜕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约有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都来自中小企业,而其中95%以上是民营企业。可以看出,非公经济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生力军。而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倡导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就是创新。这也决定了民营企业在这场改革中必然有所作为。

  但是,“鹤有所长,凫有所短”。民营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劣势与不足同样明显,因为,在整个民营企业整体中除少数处在市场、现代企业制度和技术、产品的高端外,我国绝大多数民企依然蹒跚在市场低端。这些企业多数经营管理落后,产业同构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有效供给缺乏,市场竞争力差,缺少品牌支撑,成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灾区”。多年来,它们既是市场“供需结构错配”的制造者,也是市场“要素配置扭曲”的受害者。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民营企业必须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安身立命”的利益使然,也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要求。

  从年初到现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谈到供给侧改革时,中央权威人士两次振聋发聩地正告“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而且提醒“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所以说,民营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势在必行,且不可能一帆风顺,企业一定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准备和决心,只有做到了“凡事豫”,才有可能在这场改革的如铁漫道中真正做到“行前定则不疚”的淡定。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杂谈】供给侧改革需要民企蓄势发力

中国财经app

【经济杂谈】供给侧改革需要民企蓄势发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经济杂谈】供给侧改革需要民企蓄势发力

中国新三板APP

【经济杂谈】供给侧改革需要民企蓄势发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