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软件深耕外贸信息化

作者:杨绪忠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5:32:00

  2001年创业者夏建峰带着对IT行业的憧憬,成立了宁波畅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畅想软件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外贸软件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为了早日推出新产品,夏建峰和几个年轻人通宵达旦加班成了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年初,畅想软件成功完成100万元首笔融资。靠着这笔资金,畅想软件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短短两三年间,公司陆续开拓了华东、华南、华北等市场,团队规模从二三十人发展到了一两百人,营收规模增加了十几倍,品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但市场风云变幻莫测,正当畅想软件一路向好时,2008年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整个外贸行业受到了影响,畅想软件同样遇到了发展难题。

  “表面上看,畅想软件的营收规模不断取得突破,布局日益扩大,但发展的方式简单粗犷。”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夏建峰心里有本账:公司人员规模看似壮大,人均产值、利润等核心指标却一直在低位徘徊。为此,他对畅想软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努力提升企业价值,提高盈利能力。

  在夏建峰的坚持下,畅想软件引进人才,向业内顶尖企业学习,用几年的时间对研发平台进行了技术改造,用扎扎实实的业绩证明了自己决策的正确。从2013年5月开始,畅想软件开始与多家大型国企和上市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百万元大单纷至沓来,公司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

  夏建峰回忆说:“我是一个程序员,从公司成立以来,似乎只是开发了一个几千家企业在使用的软件。虽然用户的评价不错,但作为企业,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度还是不够。通过和资本市场的接触,这一情况得到了改观。”

  2013年年初,畅想软件与东北证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开始新三板上市筹备工作。去年1月,畅想软件在新三板挂牌。随后,公司继续借力资本市场,并于同年8月完成了首次定向增发。

  在与各种投资人的接触中,夏建峰接受了他们的建议:紧跟市场潮流,注重互联网思维。于是,他专门成立项目小组,研发一款服务于基础市场的项目。2014年6月,畅想软件正式推出了全新Q系列产品,颠覆性地推出软件免费、服务收费模式,并通过一年的合作,成了阿里巴巴的软件供应商之一。

  “我们在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积极布局产业上下游,先后投资了多家高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公司将加快资源整合,创新商业模式,打造外贸信息化服务生态圈。”夏建峰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显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罗伯特)

畅想软件深耕外贸信息化

中国财经app

畅想软件深耕外贸信息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畅想软件深耕外贸信息化

中国新三板APP

畅想软件深耕外贸信息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