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一线练就好本领 创新结出丰硕果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5-24 05:32:00

  参加工作29个年头,他先后从事过计划销售、钳工、电解工。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坚持自学获得了机械专业大专文凭。他先后参与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湿法冶炼4套21条联动机组的投产运行和持续改进的过程,并很快成长为铜湿法冶炼技师,被誉为机组生产线上的“技能专家”“创新达人”。他就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冶炼厂电解车间机组班班长彭明。

  2004年以来,他主创并组织实施的《一种电解生产金属的始极片的钉耳机》《具有调整装置的压纹机》《垂直提升水平移载装置》《一种侧出料的液压剪板机》等创新成果,不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且使得机组的故障率由38%下降到13%,关键备件寿命延长了2倍以上,槽面作业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年可多产阴极铜400余吨。2011年新20万吨联动机组项目上马,他总结已有经验,分类别、分专业地对机组和专用吊车的安装与安全防护、操作台的布局、设备综合调试等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130多项建议,顺利实现了联动机组短时间内的达产达标。

  彭明根据机组班的运行特点,确定了“以维代修”“以修代耗”的思路,以“降本增效”为导向,发挥班组自主创新功能,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产生。其中仅《电解液循环系统优化改造》这一项技术创新成果就实现了年节约用电40万度、创造经济效益120余万元。2013年,他牵头对阳极整形加工机组又一次进行了系统的找差改造,使加工能力由2011年投入使用初期的220片/h提高到了356片/h,加工能力提高了61.8%;阳极板悬垂度由75%提升到96%,使新20万吨阳极机组成为国产阳极机组中的成功典范。

  这些年来,彭明主创并组织实施的《电解联动机组物料位移检测技术》获2014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种用于检测电解铜吊耳断裂的装置》分别获第九届海峡两岸职工技术创新博览会银奖和2013年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先后组织参与实施技术攻关、解决现场设备故障200余项。其中有多项创新成果获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创新成果奖,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6项。其成果为公司每年创造产值1.4亿元,节约成本150余万元。仅由他主创完成的《一种用于检测电解铜吊耳断裂的装置》一项成果,年可增加产值1.2亿元。2014年被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多次获得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能手”“优秀班组长”“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所带领的机组班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工人先锋号”“五型班组”“创先争优示范点”的荣誉称号。“彭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集团公司“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劳动者风采】一线练就好本领 创新结出丰硕果

中国财经app

【劳动者风采】一线练就好本领 创新结出丰硕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劳动者风采】一线练就好本领 创新结出丰硕果

中国新三板APP

【劳动者风采】一线练就好本领 创新结出丰硕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