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在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1:00

  上周IPO申请审核仅4家公司,却有3家公司被否,而此前4个月被否的公司仅仅只有2家,有分析认为监管风暴已经刮到IPO审核上来。同样在上周五,有监管强人之称的吴清履新上海证券交易所,被市场解读为监管进一步加强的信号,资本市场监管强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正成为资本市场监管新格局。

  今年以来,监管方面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推动深港通的启动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从而加速A股与国际接轨。上周中油恒燃等三家公司IPO申请被否,在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里,大部分都是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进一步补充。其中一家公司里一些零星的小笔收入,也受到了发审委员的关注。其实,无论是此前证监会表示正研究境外中概股回归,还是越来越多的并购重组方案被否决,都显示证监会依法监管加强的信号。最近还有消息称,A股停复牌新规即将发布,市场广泛关注的“忽悠式重组”问题将遭到严控,再加上此前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等等,A股的法制建设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依法监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法制保障。

  其实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广受诟病的更多还是监管不严的问题。刚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担任理事长的吴清此前曾经严厉打击过基金“老鼠仓”,处罚过多家违规券商,被市场认为是作风强硬的监管强人。他对于市场监管有很多精彩观点:“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利益巨大的名利场,依靠参与者自我监管自我修养自我约束是根本不靠谱的,需要一个不留任何缝隙的监管是必不可少的”,这对监管力度的要求无疑是很高的。今年以来,每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对于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惩处成为了“例菜”,这一切都表明证券市场监管在不断升级。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频率和力度,充分演绎了“从严监管”的含义。

  证监会的监管风暴不仅仅局限在股市上,在期货市场上,在基金市场上,随处可以看到监管的身影。从证监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专项检查,到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再到上个月打击商品期货市场投机炒作,规范私募基金市场,监管已经渗透到中国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这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今年3月5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两会上首次对媒体发声就表态,新主席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思路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此前权威人士在谈到股市时曾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这对股市的调控有了一个基本定调,制度建设和监管加强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这与“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不谋而合。目前防范风险是监管层首要考虑的目标,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回归自身功能定位,全面依法加强监管渐行渐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主线,资本市场的走好不仅仅需要供给侧改革,还需要从发行到退市等一系列制度建设,更需要一双监管的火眼金睛和依法打击违规的重拳,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投资环境,才能真正地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利益,从而实现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监管风暴在升级

中国财经app

监管风暴在升级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监管风暴在升级

中国新三板APP

监管风暴在升级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