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环节决定并购成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2:00

  海外并购风生水起,然而,在踏足海外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坑”要避。

  5月2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列举了审查风险、法律制度风险、财务风险、公共关系风险、整合风险等跨国并购五大风险。而从并购环节的视角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旭升则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海外并购最易在三个环节出问题,前期的尽职调查,收购过程中的融资环节,以及并购后的整合阶段。由此可见,海外并购中的“坑”可不少,面对这些风险,专业人士有哪些提醒?

  “跨国并购也好,异地投资也好,尽职调查都应该放在第一位。”梁桂宁说。

  对此,董旭升也深表认同:“在尽职调查阶段,有些隐性问题如关联交易问题、并购企业产品库龄问题等,可谓遍地是‘坑’。许多企业往往愿意在并购额上花大价钱,却不愿意在前期花钱做缜密的调查。”董旭升提到,吉利并购沃尔沃之所以能成功,与其在前期愿意花大价钱请国际顶尖的咨询机构和事务所进行尽职调查分不开。

  “如何加强并购后的整合,规避整合风险,是很多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董旭升表示,在并购的历史案例总结中有一个著名的“70/70定律”,即70%的并购案难以达到预期目的,而70%的不成功案例均源于整合失败。企业整合包括流程与业务整合、组织与人力资源整合、市场与客户整合、品牌整合、技术整合、信息系统整合以及企业文化整合等,企业如过不了这些关,就无法有效发挥并购企业的潜在能力,提升企业价值。“例如,当民营家族企业走出去之后,是应该延续过去的管理模式、治理结构,还是通过建立一个类似高层对话委员会的方式来管理并购企业,在整合过程中都是学问。”董旭升说。

  “企业到海外正式收购之前一定要向主管部门汇报,过去,不少企业认为这是商业秘密,悄悄瞒着出去‘买买买’,到头来吃亏的例子不胜枚举。”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张曙光提醒,海外并购之前企业需向商务部门备案,而上亿美元的大项目、涉及海外资源开发、农林渔行业项目等,更应该当面咨询。“商务部门有着全国各行业企业走出去后在全球各地的经营状况、存在问题等多方面资料和信息,能及时告知企业国家的政策指引、风险提示等。”张曙光表示,在收购完成后,企业还需要向当地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登记备案,以便及时获取信息和帮助。

  据了解,除了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风险提示、告知东道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外,当前省商务厅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投资合作产业基金,通过吸引民营资本、政策性经营资本、国际主流资本,将其打造成能将国际国内资本市场顺利贯通,财务、法律、会计、税务等服务多元集成,政策性资源有效集聚的专业平台,为浙江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全球化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个环节决定并购成败

中国财经app

三个环节决定并购成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三个环节决定并购成败

中国新三板APP

三个环节决定并购成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