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海外并购存在四大短板

作者:陈佳莹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2:00

  本报讯 (通讯员 彭新幸 记者 陈佳莹) 近年来,我省跨国并购发展势头良好。以2010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为标志,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走出去”大规模兼并收购,收购先进技术和高端品牌,进行全球布局性投资,成为我省转型升级的利器。

  然而,在跨国并购先进技术和高端品牌方面,我省各级政府和企业也仍然存在认识不够、信息不畅、资金不足、管理不足四大短板。

  其一,各级政府对跨国并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还未普遍认识到并购国际先进技术、高端品牌对我省转型升级战略的重要支撑作用。跨国并购并不是表面的资本外流,而是能通过技术、品牌、资源的引入,提升我省企业技术实力,促进我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提升品牌实力,提高“浙江制造”的国际品牌地位;拓展市场实力,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发挥境外营销网络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加强主体实力,培育起我省民营跨国公司,使其成为我省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其二,海外并购时信息不对称现象还普遍存在。目前,境外投资需要对投资地区做系统研究和充分的尽职调查,详细了解投资国的政策环境、人文习惯、人力资源、市场容量、同业竞争等信息。我省企业跨国经营还处在起步阶段,跨国并购经验仍存在较大不足,对境外投资环境的考察和调研获得信息不全、不深,省内缺乏相关中介机构,难以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跨国经营调查咨询服务,使得企业在跨国并购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并购信息掌握不及时,导致好的项目被别人占了先机。而对目的国法律法规了解不完善,也导致并购留下诸多法律风险,例如,合作伙伴常会利用自身优势地位突然违约,此类合约风险会致使企业损失巨大。

  其三,跨国并购的金融支持不足。由于境外资产抵押困难,国内银行业发展与非金融境外直接投资现状不匹配,境外投资金融机构融资审批程序过于繁琐等原因,我省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在跨国并购中仍面临较大的金融支持不足的问题。“有不少中小企业反映,一些看中的并购项目,由于企业资金实力不足,金融支持又不到位,不得不放弃,错失了发展机遇。”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后,企业的跨国经营管理能力还存在不足。普遍来看,我省在跨国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团队建设,跨国治理和经营能力等方面还有待提升。企业在海外仍需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妥善处置工会、环境、文化冲突以及风险管控能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省海外并购存在四大短板

中国财经app

我省海外并购存在四大短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省海外并购存在四大短板

中国新三板APP

我省海外并购存在四大短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