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出海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1:00

  海外并购,热潮涌动,出海方式,各显神通。

  越来越多的浙商选择出海并购,在海外并购的大潮中,浙商可谓勇立涛头的弄潮儿。

  从单枪匹马到成群结队。浙商海外并购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草根生长的浙商都是从小微企业开始的,即便今天的大佬如鲁冠球、宗庆后,也都是从当年的打铁铺、校办厂开始创业之路的。这一代浙商而言,发展到一定阶段,尝试起海外并购。就在不久前,浙江一大批上市公司负责人集体出国考察海外并购市场,看上了不少好项目,此刻可能已在火热商议中。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浙商群体集体发力,对于海外并购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浙商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也有利于浙商在国际产能合作中进一步实现完美蜕变,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从目标模糊到产业整合。坚守主业多年的浙商们希望在全球行业竞争中更进一步、更上层楼,不少浙商选择自己的同行作为并购对象。很明显,这是要改造、提升自己在国内的产业,提高自己在全球同行中的话语权。近年来的浙商并购案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打通全球产业链已经成为浙商海外并购的首选方向,这就包括上下游的打通,行业相关领域的打通。改革之初“块状经济”发达的浙江孕育了很多“隐形冠军”,通过海外并购,不少浙商成为了全球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同时也成功构筑了具有集群特点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专家称这些浙商正在从“隐形冠军”向“显形冠军”转变。

  从难以下手到熟稔规则。海外并购涉及太多的国际经济规则,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经济、政治、法律制度,乃至文化、管理理念也大相径庭。早些年的海外并购,浙商多少显得有些生手,有过教训,交过学费,经过多年的历练,如今浙商已经熟稔海外并购的游戏规则。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浙商身边的法律、税务、审计等一系列中介服务机构已经能够胜任海外并购的相关事项。新时代的浙商也越来越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把更多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自然对国际市场规则有了新的认识。

  从单买企业到产融并进。海外并购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购买一家企业的模式,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变化,浙商中的上市公司成为了海外并购的先行军,他们无论是在境内上市还是在境外上市,通过资本的手段来推动海外并购已成为常态。加上基金、风投等机构的加入,产融并进的并购模式越来越成为浙商“出海”的标配。和国外的跨国并购相比,我们的金融支持力度还有非常大的空间,离产融并进实施并购的方向还有一定距离,但显然浙商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且正在不断完善。

  海外并购也同样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浙商“出海”的路确实不少,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也进入了浙商的视野,发现了不少并购目标;沿着“一带一路”寻找并购的机会也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是浙商产业链并购的好机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浙商“出海”到海外实施并购,已成为国际市场多元交互网络中的一个个重要节点,这也将是浙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所以,对浙商而言,踏浪前行,风光无限。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直挂云帆出海去

中国财经app

直挂云帆出海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直挂云帆出海去

中国新三板APP

直挂云帆出海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