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并购的背后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1:00

  4月末浙江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考察团返程后,团员们依旧默契地保守着秘密。然而消息还是不胫而走。“你听说了没?省领导带着上市公司的老板们去国外考察了!发现好多好项目,很多人当场就想打钱了。”

  伴随着消息解密,好消息也捷报频传。4月29日英国驻华大使专程来杭州回访,英国贸易大臣和伦敦金融城市长也定好了夏天的回访议程,准备过来商谈构建合作机制及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德国方面,某上市公司联合赛伯乐投资已明确对德国网络安全项目进行投资,现已进入商务细节谈判;以色列方面,另一家上市公司对全球领先的细胞治疗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已进入实质性调查阶段……

  5月上旬,浙江省金融办负责人接受本报的专访,为读者解密这趟组团考察的台前幕后。

  记者: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市公司成为海外并购主力军。浙江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个判断。您认为,浙江上市公司成为海外并购主力的原因是什么?

  省金融办负责人:从1990年我省第一家公司上市,至今已经26年。26年来浙江上市公司成为支撑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也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先行军。并购重组是企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有胆略有实力的浙江上市公司已经踊跃投身海外并购,创造了好多个成功案例。

  为何浙江上市公司成为海外并购的主力军?这个其实很好理解。上市公司是资金实力最雄厚、投资能力最强的企业群体。在我省上市公司中,有50多家企业随时可以拿出10亿元以上的现金。平均数以上的上市公司资金相对充裕。同时上市公司也是增长质量最好的企业群体。在国内市场难以满足其发展需求的时候,开展海外并购,通过海外业务,向跨国公司方向迈进。再者上市公司整合能力强,他们在完成并购后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可以达到“1+1>2”的效果。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并购沃尔沃,成为我国掌握汽车制造先进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的国家级企业;龙盛通过并购德司达,实现了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通过海外并购,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企业战略开始从内生增长逐渐转向外延式并购,企业家自身的精神面貌、格局也较以往有很大提升。

  记者:我省是怎么想到组织上市公司集体出境考察海外并购洽谈项目对接的?

  省金融办负责人:浙江省2010年制定了并购重组政策,通过连续召开会议,强化政府引导和推动。各个市县政府也在跟进,一手抓股改上市,一手抓并购。如何贯彻省领导提出的突出实效等要求,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跨境并购?从那时起我们就在商议选择合适的时机组织上市公司集体出去寻找跨境并购的好项目。

  如果每家上市公司每年能并购一个项目,以全省300多家境内上市公司计,一年就是300多个项目,三年就是1000个项目;以每个并购项目2亿元计,一年就是600多亿元,三年就是2000亿元。如果这些项目都能够占据细分行业的领先位置或制高点,浙江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记者:浙江为何如此重视、支持上市公司走出去并购?

  省金融办负责人:去年10月数据汇总的时候我们发现,当大部分地区步入低速增长时,上虞等地依然可以做到全线飘红,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通过多种渠道的提升发展,使得它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利润的贡献、税收的贡献、就业的提升影响是巨大的,也改变了这个区域发展的生态。

  如果全省具备条件县市都能迅速展开符合各自需求的并购,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可以大大跨越一步。近几年的实践已经初步证明,成功的海外并购已经成为我省企业最快速度实现技术和管理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浙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有效抓手和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出海并购的背后

中国财经app

出海并购的背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出海并购的背后

中国新三板APP

出海并购的背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