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供给 谋定闯关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4:31:00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放眼全国,包括广东、重庆、江苏等省市都陆续发布了本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作为经济先发地区,浙江产业结构亟待调整,新增长点亟待培育,体制机制亟待突破,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这些难题?日前,浙江经济杂志社和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联合举办座谈会,邀请各方专家就“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方向”展开研讨,从这些专家的发言中对浙江未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妨管中窥豹。

  改革背景——

  供给质量跟不上消费

  金雪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讨论浙江的供给侧改革,首先得了解浙江经济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才能知道下一步往哪儿走。

  回顾过去三十多年浙江经济的发展史,我认为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初期。浙江能够先发展起来,很重要的一点是,那时首先要解决轻工业,相对来说浙江有比较好的条件,所以可以做到家家办厂、村村冒烟。如果搞重化工业,就不可能这样。反过来,只有纽扣、帽子这些东西才有可能家家办厂。

  第二阶段,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对外开放。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给沿海省份带来机遇,承接产业转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全世界的国际市场向我们开放。上世纪90年代,以及本世纪前几年,浙江制造主要是面向国际市场。那些年,浙江外贸每年都是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第三阶段,2009年以后,这一时期遇到一些问题。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出口受限。国内“4万亿计划”刺激计划,房地产市场火了。泛金融投资领域,浙江企业家在2009年之后的四年里,在房地产里面赚了不少钱。但可以明显感觉到,企业对实业的信心和热情大不如前。

  郭占恒(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研究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是,从需求讲,我们鼓励消费,但相应的供给跟不上。供给侧的问题则在于,一方面低端供给过多,进而过剩;另外一方面高质量、高端供给太少。一个是严重过剩,一个是严重短缺。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来看,工业不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工业投资已经连年下跌,产业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中国城市化进程也已经放缓,本来靠城市化拉动内需;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已经来临,这意味着就业结构要变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经济增长动力源和社会需求结构的变化。

  张汉东(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浙江历来是外贸大省,最近这几年外贸开始低迷,并非供给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是供给和需求之间产生了错位。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市场总体在正常范围内,只不过它需要的是中国的廉价商品,中国现在已无法提供,这个需求转向生产成本比我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过去我们注重的是生产制造,不太注重前段的设计研发和后端的营销推广、品牌服务,现在必须扭转这种局面。

  改革重点——

  培育产业生态新系统

  王祖强(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供给侧改革,浙江应该在新经济、新产业、新经济增长点培育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首先要引进新生产要素,这不是零散的人才、资本、技术,而是高端研发团队、创业投资机构、高端金融品牌等。还要引进新的生产方式,高效、成批地培育新兴企业。比如新的融资模式,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等。通过政府的产业规划来引导企业投资,起到投资的放大效应,形成一条全产业链的培育链条。 培育“三新”,还需要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机制,要形成以“新兴”两字为核心的新兴增长关系,要培育新型的创业生态系统。

  郭占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个关键点。第一,简政放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矫正资源错配,要简政放权。第二,降税减费。种种数据说明,我们现在税费水平仍有下降的空间。第三,营造环境。要想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那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

  兰建平(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这是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路径支撑。这是阳光大道,不是独木小桥。供给侧的制度供给也很重要。

  李军(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不是更多地发挥作用。

  改革方向——

  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李军:在供给侧实践方面,浙江是一个省份,是一个区域,供给和需求都是开放的,它不是一个封闭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推进浙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有自己的特点。多年来,浙江其实已经在探索和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非是当时我们没有提这个口号。近几年,我省探索提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五水共治、四换三名、浙商回归等,还有现在很火的特色小镇,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浙江的探索和试点。

  浙江的方向是什么?我认为要有五个结合:把去产能和提高产业集中度结合起来;把去库存与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把去杠杆和化解两链风险有机结合起来;把降成本和改善发展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把补短板和促均衡有机结合起来。总而言之,深化转型升级组合拳,这是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金雪军: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怎么样能够提供有效的供给,更好地满足市场升级的需求,这是一个基本的立足点。按照这样的基点,结合浙江的历史,既要强调供给侧,也就是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的思路、竞争力提升的思路,同时也要强调结构性改革的思路。

  在新的发展时期,浙江经济转型一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二要在制造业里面不断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融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金融支持要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举措,推动银行机构的创新和新金融的健康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以及社会金融生态的创造。

  吴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信息经济是浙江着力培育的七大万亿产业之一,在经济转型中起到了领头先锋的作用。供给侧改革,要用新一轮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比如现在的互联网经济何以如此繁荣?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新的范式,提供了新供给。滴滴打车,它的供给把闲散的需求集合起来,这是我们以前无法想象的。希望浙江能不断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会,不断地引领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拥抱新供给 谋定闯关路

中国财经app

拥抱新供给 谋定闯关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拥抱新供给 谋定闯关路

中国新三板APP

拥抱新供给 谋定闯关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