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缩短教育时长可成方向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2:52:00

  近日,国内著名人口学专家,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等人给出了自己对于教育制度改革的建议:缩短教育时长。此举既能带来多方面的好处,缓解对社会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也能促进创新和创业的动力。梁建章表示,携程希望能招揽到19岁的本科导游人才及22岁的硕士工程师。

  >>建议

  缩短“常规”教育时长

  在梁建章看来,近期的事件暴露了社会对于教育制度的无奈。

  对此,梁建章和上海知名律师方正宇建议的方案是:缩短“常规”的教育时长。具体看,梁建章建议:首先取消中考,将初中3年和高中3年合并,且缩短为中学4年。其次,将大学教育分成基础的本科3年和研究生3年(因为大学有选修课,有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有的人则只需很短的时间)。再次,重点大

  学以培养研究生为主,其他学院以培养本科生为主。同时,本科全国统一招生,研究生统考,但是各校自主招生,基本沿用现有的考试制度。上述建议并非出自臆想,是基于“全球各国的教育制度和未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作出的判断。

  以美国为例,虽然各个州的政策不一样,但教育时间长度看,“大部分为小学5年、初中两年、高中4年”,即初中和高中加起来,时间为6年。

  >>理由

  给学生更多发展机会

  在梁建章看来,这个改革方案的好处是:仅仅通过调整整个教育体系内部的时间长短,就可一举多得。

  比如,取消了中考,就解决了户籍改革的根本障碍,也很容易地把普及9年的初中教育变成了普及10年的全部中小学教育。梁建章称,中学改为4年后,可以适当减少人文科学的学习和浓缩自然科学的课程(因为有些知识在互联网搜索就可以获取)。

  梁建章解释称,调整教育时长后,大学本科毕业的人只有19岁,硕士生是22岁,学生就有两次机会进入更好的学校,而且主要是在考研究生那次,因为好的学校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且大企业也以招研究生为主。

  “这样可以大幅度减轻考生的压力。实际上不是两次机会,而是多次机会。”梁建章认为,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因为本科生已经具备了工作和养活自己的能力,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多次参加考试。

  >>释疑

  对社会活力及创新很有帮助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质疑:按梁建章的建议,19岁大学毕业、22岁硕士毕业,可能太年轻了。对此,梁建章表示,“这正是整个改革方案的优点。”

  “根据现代经济和就业的特点,大学本科主要是掌握学习方法的通识教育,真正的技能要在工作中和研究生阶段学到。让大学生早点学会基本的学习方法,进入社会对于整个社会的活力和创新都是有帮助的。”梁建章说。

  对于企业来说,加入更年轻的元素,将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活力。以携程为例,目前公司不仅有60后和70后这样的壮年高管队伍运筹帷幄,还有80后的年轻创业队伍,勇往直前,并内部孵化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小老虎”项目。

  对于这一点,身为企业CEO的梁建章认得很清:“现在创新和创业的难度越来越高,既要有30岁才能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技能,又要有20多岁的冒险精神和身体,如果中国的年轻人每人能够减少两年为高考而学习的时间,中国人力资源的供给将得到巨大提升,说不定也会有更多中国式的扎克伯格冒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梁建章看来,上述措施还有“一个隐形的好处”。“现在高学历的女性不愿意生小孩,中国的人口将出现日本式的少子化危机。”梁建章说,如果女生能够19岁本科毕业、22岁硕士毕业,提前两三年进入社会,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谈恋爱、结婚、生小孩,就能更好地平衡职业生涯和家庭,缓解中国超低生育率的问题。

  作为中国知名的人口学者,梁建章一直积极建议“中国人可以多生”。这不仅对企业有利、对创新有利,更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有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章:缩短教育时长可成方向

中国财经app

梁建章:缩短教育时长可成方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梁建章:缩短教育时长可成方向

中国新三板APP

梁建章:缩短教育时长可成方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