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Pay和扫码“谈起了恋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2:52:00

  对于三星、华为和支付宝陆续宣布“在一起”,许多人持不解的态度,但从移动支付发展方向来看,手机Pay和扫码的融合是用户体验升级、行业发展的必然路径。在可预见的时间里,有更多厂商除推出自己的Pay之外,也同样会加入Pay和扫码“融合”的队列中。

  安全和快捷的融合

  在支持SamsungPay的手机中,用户可以选择绑定银联卡,也可以选择

  绑定支付宝。当用户完成支付宝绑定后,只需要从屏幕底部上滑,就能够调出支付宝的支付界面。华为P9的实现路径稍有不同,设置完指纹支付后,用户用指纹按压手机背面的指纹识别区,手机在瞬间亮屏的同时自动解锁,唤起支付宝的付款页面。

  常规的支付宝支付,需要唤醒屏幕、查找应用、进入应用、调出支付界面,操作相对繁琐。相比之下,通过支付宝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双方逐级打通系统层、

  功能层,借助指纹等手机功能,在不改变用户支付习惯下,缩短了支付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日前,支付清算协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移动支付过程中,73.4%用户更看重安全性,72.1%的用户更看重快捷,“扫码秒付”的推出,符合用户在移动支付过程中的核心需求。

  用户之外,商户的选择也是手机Pay和扫码支付的决定性力量。银联的数据显示,全国支持NFC的POS机占两成左右,且大城

  市会更集中。和Pay相比,扫码支付对设备的要求要低得多,对于很多交易额不需要POS机的商户来说,手机就能完成收款。餐饮、商超是线下移动支付用得比较多的场景,据悉,入驻支付宝口碑平台的餐饮商户数已经超70万家,商超便利店商户超5万家。

  下一个手机厂商是谁?

  支付宝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支付平台,2015年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三星和华为也都有意发展自己的Pay,和支付宝合作最大的优势在于,为用户提供差异化功能的同时,也可以持续曝光自己的Pay。用户则可以在扫码和Pay中有更多的选择,在不同的消费场景中,使用不同的付款手段。

  在已经和支付宝合作的两家手机厂商中,数据显示,三星在一季度的全球出货量中占据第一,华为占据第三。支付宝和三星联合,一来看中了三星拥有的几亿智能手机用户,二来看中了三星支付的天然技术优势。

  三星、华为之后,下一家和支付宝合作的重磅手机厂商是谁?联系到小米最新手机已经支持NFC,业内普遍猜测小米会是下一个与支付宝合作的手机厂商。更让人期待的则是苹果,2014年,马云曾在一次大会上跟库克表达了苹果和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合作意向,得到了库克的积极回应。支付宝方表示“我们对手机厂商的合作保持开放态度”。(文/施志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手机Pay和扫码“谈起了恋爱”

中国财经app

手机Pay和扫码“谈起了恋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手机Pay和扫码“谈起了恋爱”

中国新三板APP

手机Pay和扫码“谈起了恋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