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砟轨道板有了中国标准

作者:芦连宝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24 01:30:00

  科技日报讯 (芦连宝)日前,中铁上海工程局成贵铁路CRTSⅢ型先张法无砟轨道制板场顺利通过国家认证,并成为我国首个通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制板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板终于有了中国标准。预计6月,由该场生产的轨道板将在成贵铁路四川段启用。

  由于先前中国高铁使用的双块式、CRTSⅠ型板式、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分别是德国和日本技术,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为打造中国高铁自己的品牌,提升中国高铁在世界的地位,我国铁路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板式无砟轨道成套技术工程实验及设计创新工作,试验成果在成都至都江堰城际客运专线得到应用和实践,并取得了成功,于2010年12月正式定型为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

  为进一步完善混凝土轨道板预应力体系,提升无砟轨道技术,我国在前期自主研发的后张预应力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的基础上,又系统开展了先张法预应力轨道板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与后张法预应力轨道板相比,先张法预应力轨道板具有改善轨道板的电气性能、预应力损失小、轨道板受力性能好、抗裂度高、减小轨道板翘曲的可能性、有效消除预应力钢棒断裂带来的安全风险等优点,可适用于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城际铁路及严寒地区高铁。

  如今,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居世界先进水平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也已成为了我国高铁走出去的主要技术支撑之一。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砟轨道板有了中国标准

中国财经app

无砟轨道板有了中国标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无砟轨道板有了中国标准

中国新三板APP

无砟轨道板有了中国标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