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速路变成低速“罚款路”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4:00

  来论

  全程限速80公里/小时,有的地方限速40公里/小时,隧道限速35公里/小时……据媒体报道,这是沪渝高速湖北鄂西段的限速标准。车主们感到不理解,认为这么低的限速,完全是浪费交通资源,甚至有借机罚款创收之嫌。

  如此限速,虽有“高速公路”之名,却无“高速公路”之实,它比很多国道、省道的限速还要低,且低于高速公路的“国家标准”——按照要求,高速公路的最高时速不高于120公里,最低时速不低于60公里。因此,严格来说,该路段限速如此之低,就不能叫高速公路,不应按高速公路来收费。

  开车走在这样的“高速公路”上,司机们估计会高度紧张,一不小心就违法了——在高速上开60迈已经很慢,却可能超速50%,结果是罚款记分,甚至重考驾照,这不是“坑人”吗?难怪该路段因此被称为“罚款路”,其限速问题甚至上了网络热搜榜。

  鄂西多山区,高速公路限速低一些是有必要的,但也要合情合理,并非越低越好。当地司机普遍认为没必要限速如此之低,并有湖北省人大代表曾建议提高限速,就很能说明问题。限速低得不合情理,难免让人觉得交管部门另有所图。

  当然,当地交管部门不会说是为了多罚款,而只会说是为了保证交通安全。但有一点应是共识:高速公路也好,一般公路乃至城市道路也罢,合理的限速是在交通安全与通行效率之间寻求平衡,两者兼顾而不可偏废。

  □晏扬(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别让高速路变成低速“罚款路”

中国财经app

别让高速路变成低速“罚款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别让高速路变成低速“罚款路”

中国新三板APP

别让高速路变成低速“罚款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