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镇关西”与“智取生辰纲”,哪个更正义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2016-05-24 01:34:00

  议论风生

  我们的教育有时候过于担心孩子受到“不良内容”的影响,以致将许多平常内容视为洪水猛兽。这种过当的警惕心毫无必要。

  据媒体报道,语文出版社修订版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已进入《2016年义务教育用书目录》。新修订的教材全套课文数量比修订前减少15%,40%的课文被更换,增加了古诗文及中华传统文化比重。

  可以看出,这一版教材的修订幅度很大,但争议的焦点却落在了一个细节上。报道中说,《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被换为《智取生辰纲》。这很让人不解,为什么《智取生辰纲》就比《拳打镇关西》更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取向?

  如果说《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讲的是一个正义感爆棚的军官用暴力手段扶弱锄强的故事,《智取生辰纲》讲的则是一伙财迷心窍的江湖豪侠假扮商人,下蒙汗药骗取贪官不义之财的故事。硬要套现代社会文明规则的话,鲁达和晁盖一伙都不符合程序正义,当街打人和组团行骗都违反法治。

  而从实质正义的角度看,鲁达比晁盖一伙要更“高尚”一些,毕竟他是为了解救素不相识的金家父女。而晁盖等人虽是“劫富”,却未见他们济贫,事后只见他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两者究竟哪个更值得现代人学习,真不好说。

  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该将现代社会的规则生搬硬套到文学人物身上,以此作为评判文学作品优劣的标准。

  如果强行以现代人眼光要求文学作品,不单《水浒》不合格,几乎没有名著是合格的。《红楼梦》有教唆早恋的嫌疑,《西游记》传播封建迷信,《三国演义》有太多打打杀杀……

  之所以不应粗暴地“以今非古”,是因为我们不能把孩子想象得过于头脑简单,仿佛他们刚学到鲁提辖把郑屠户鼻子打得“似开了个油酱铺”,下课就要找同学开练。现实中哪有这样毫无免疫力的受教育者?即使对孩子不足够放心,也要对一线教师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他们会对教科书内容的影响有足够的把控。

  单以一篇课文的取舍来评价这套修订教材,自然不够全面。比如,我对增加古诗文比重的做法是极为赞赏的。我也并非主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不能换成《智取生辰纲》,只是需要一个语文性的理由,而非莫须有的“教坏学生”之类的说辞。

  这个细微的例子表现出,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有时候过于担心孩子受到“不良内容”的影响,以致将许多平常内容视为洪水猛兽。这种过当的警惕心是毫无必要的,而且不利于孩子了解真实的文学与文化。

  □西坡(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拳打镇关西”与“智取生辰纲”,哪个更正义

中国财经app

“拳打镇关西”与“智取生辰纲”,哪个更正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拳打镇关西”与“智取生辰纲”,哪个更正义

中国新三板APP

“拳打镇关西”与“智取生辰纲”,哪个更正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