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加入快递第一股争夺战

作者:王洁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1:00

  拟作价433亿元借壳上市

  快递行业的巨头们,正跑步奔向A股市场。继申通、圆通拟借壳登陆A股后,昨天,快递巨头——顺丰控股拟借壳鼎泰新材(002352)的消息,由上市公司鼎泰新材正式对外发布。

  事实上,在3个月前,顺丰这家民营快递行业的老大,才刚刚启动A股上市计划。或许是前方长如巨龙般的IPO排队企业,令以速度著称的快递公司难以忍受,顺丰采用了“短平快”的借壳,作价433亿元一步完成上市之路。

  借壳鼎泰新材完成上市

  昨天中午,鼎泰新材在深交所午间公告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同时,鼎泰新材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而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原股东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94.42%的股权。

  此前上市热情一直不高

  颇具戏剧性的是,此前,顺丰创始人王卫对上市热情一直不高。他曾向媒体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因为上市之后利润和股价会成为主要目标,不利于长期的战略性投入,同时上市所需要的信息披露,也不利于保护商业秘密,制定战略计划。

  但今年2月,顺丰还是启动了上市计划。2月18日,顺丰发布的上市辅导公告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的辅导。

  不过当时,就有投行分析师表示,按照常规路径,顺丰控股要实现最终挂牌上市,需要在上市辅导期结束后,将相关材料上报证监会,证监会受理、审核、反馈材料,然后排队等待,一般情况下需要2-3年的时间。相比较而言,顺丰更可能采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定增或者重组上市公司的方式上市。

  顺丰财务数据首次曝光

  果然,行动迅猛的顺丰,3个月后便抛出了借壳A股计划。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关于顺丰借壳上市的公告中,也第一次对顺丰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披露。

  公告显示,2015年,顺丰控股的营业收入为481亿元。2013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9.2亿元和16.23亿元。根据利润承诺计划,顺丰控股预计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同比年增长34.32%、28.44%和24.29%。

  快递第一股之争

  大佬来了,A股快递第一股还要继续争夺吗?早在2015年下半年,中国快递业就开始了密集的上市潮。2015年12月2日,艾迪西(002468)发布公告,申通快递将向其借壳上市。在这份借壳草案中,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艾迪西用股份支付金额为149亿元,现金支付为20亿元。

  2016年1月15日,大杨创世(600233)发布公告称,将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大杨创世拟通过向圆通速递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购买圆通速递100%股权。在交易实施后,圆通速递的控股股东蛟龙集团将成控股股东,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张小娟夫妇将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还有消息称,中通快递已邀请香港七八家知名投行赴公司交流,并向其咨询上市相关事宜。

  准快递概念股大涨

  昨天下午,大杨创世的股价直奔涨停,艾迪西的涨幅也高达6.29%。在顺丰快递拟借壳鼎泰新材的刺激下,准快递概念股与物流板块比翼双飞。市场分析师表示,物流巨头们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无疑会加速这个行业的发展。

  2015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收件数最多的第一大快递国。据快递行业内部人士分析,快递老大哥顺丰所倡导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代表着行业发展方向。在大佬竞相上市后,预计未来快递行业的竞争焦点,将从价格战逐步转向比拼后端的精细化管理能力,物流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运转设备和服务中心等)将成为投入重点。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顺丰加入快递第一股争夺战

中国财经app

顺丰加入快递第一股争夺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顺丰加入快递第一股争夺战

中国新三板APP

顺丰加入快递第一股争夺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