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健身: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0:00

  近日,媒体调查显示,在北京涌现的健身房中,其“私人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甚至造成了不少因为教练指导不当而导致学员受伤的案例。这些教练虽然顶着各项健身、健美比赛冠军的头衔,但其实私人教练从业门槛极低,一些机构称,上7天的培训班,就能拿到相关资格证书当教练。

  2015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称,在私教行业,入职1—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

  国内健身行业的乱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近年来在消费领域的尴尬症。随着经济发展、个体意识觉醒,新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市场不断开拓,但行业的自律和规范却是落后的。而国外却有着发展良好的健身事业,其中不乏可借鉴的优秀案例。

  美国有一个名叫星球健身(PlanetFitness)的连锁健身俱乐部,风靡全美,这家公司由龚达尔兄弟(Mark和Michael Grondahl)于1992年创办于多佛。2015年6月第1000家连锁店开张,拥有超过710万会员,是美国最大的健身运营商,2015年8月成功上市。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像卖汉堡那样卖健身。老板龚达尔兄弟说:“我们的成功秘诀是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大幅降价——

  10美元会费一鸣惊人

  龚达尔兄弟从小就喜欢举重,一直梦想拥有自己的健身房。1992年,他们在美国特拉华州首府、商业城市多佛展开了自己的商业健身之路。那一年,迈克尔收购了多佛市一家快要倒闭的健身房,这就是星球健身的前身。

  不过,开始那几年,龚达尔兄弟也栽过跟头。在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大多数健身房走的是精品路线。和另外两家相邻的健身房一样,兄弟俩起初也把星球健身打造成了豪华健身中心——2000平方米的场地,成排的高级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设备一应俱全;休息区还有吧台,各式饮料等随时享用。成本上去了,会员费就下不来。在多佛这样的小城,星球健身每个月的会员费为29美元。结果健身中心的生意越来越差,面临关门的危险。

  兄弟俩不得不转变经营思路。他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大多数健身俱乐部吸引的是那些热爱运动,有强烈健身意愿的人,但这个人群只占美国人口的15%,这意味着他们要和数以万计的同行竞争15%的人口。为什么不做其余那85%人口的生意?他们“想”要变健康,但运动意愿低。于是,龚达尔兄弟决定改变招募会员的方式。

  于是,1996年,兄弟俩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龚达尔兄弟将会员费砍到每月10美元,又逐渐砍掉了一些会员们不经常使用的项目,比如瑜伽、普拉提课程,还有一些“不实用”的设备,比如有氧运动器械等。因为在龚达尔兄弟看来,那些真正的有氧运动爱好者不可能来他们这样的健身中心。此外,他们还砍去了占了不小地盘的果汁吧等配套服务。

  收费门槛大幅降低后,出于种种原因不去健身房的人再也没有理由不去办会员卡了,因为价格实在太诱人了。很多人办了会员卡真正去健身房的次数不多,但他们每个月都会续费,因为10美元不过是一顿快餐的花费。大量的非强需求用户都成了他们的顾客。直到现在,当很多健身俱乐部的月费已经涨到100美元,星球健身的价格也一直没有变,因此它的会员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流失率极低。

  ——去标准化——

  不欢迎认真锻炼的人

  低价并不是星球健身逆袭的唯一原因。龚达尔兄弟改造星球健身的做法,除了低价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去标准化”。

  健身达人们愿意花大钱去做高强度训练、享受SPA般的健身房体验。但在星球健身,你能想到的“专业”也许都没有,它砍掉了健身车、腹肌运动机等一些“不实用”的运动器械,只保留了学习门槛最低的器材——有氧+固定式。

  更奇葩的是,在星球健身,高强度、大重量的运动是被限制的,顾客甚至不能发出大声响和流太多汗。为此,场内专门设置了“蠢蛋警铃”,一些“不懂规矩”的健身达人就因为一边举重,一边嗷嗷大吼而被其他会员拉响警铃,遭到工作人员制止。

  大刀阔斧削减器械和项目,不欢迎“认真锻炼”,这样做除了降低运营成本,更重要的目的是把那15%真正热爱运动的人排除在外。所以在星球健身,你很难看见大秀肌肉的猛男和爱自拍的美女,因为他们会让其他客人“不舒服”。星球健身的会员为此拍手叫好,“我最讨厌那些努力练,身材好的人,把他们踢出健身房!”。

  星球健身还推出系列广告,标榜自己“不是健身房”,而是为“一般人”提供充满安全感的健身环境。

  “摆脱一切成为一个好健身房的因素”,当其他健身俱乐部都在做加法的时候,星球健身却用减法的方式,塑造了一个适合“85%人群”的标准。

  ——留住客户——

  免费吃披萨引爆社交

  用低廉价格吸引到顾客后,星球健身不断推出活动来留住顾客。

  在星球健身连锁健身俱乐部,龚达尔兄弟设立了“会员披萨活动日”,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会员可以吃到无限量供应的免费披萨、甜甜圈和汉堡。此外,龚达尔兄弟还在每月设立了“会员免费杯果早餐日”,以及在场内无限供应糖果。

  健身房免费吃高热量的披萨,这与健身初衷相悖,曾遭到不少人吐槽。不过龚达尔兄弟没有理会,坚持把这些项目以常规活动的形式固定下来。克里斯·隆多参与了星球健身的早期运营,并长期担任CEO,在他看来,星球健身的初衷就是要成为一个毫无压力的地方,让会员可以轻松地锻炼,在饮食方面偶尔放纵一下没有什么大碍。

  事实上,这个小小的伎俩相当奏效,不仅吸引了更多新会员,也增进了会员之间的情感交流。现在,星球健身的每个披萨日会吃掉25万块披萨,一年送出的披萨超过300万块。这也许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但当你知道它已经拥有上千家连锁店,会员超过700万人的时候,就不会感到意外了。

  随着星球健身在多佛越来越火爆,龚达尔兄弟开始推出特许经营,在其他城市开设更多分店。2003年,第一家连锁店在佛罗里达州开业,紧接着,星球健身滚雪球式增长,成为美国最大的健身运营商之一。龚达尔兄弟说,“我们要成为健身行业的麦当劳,让全世界的顾客都能享受到相同的服务,就像巨无霸汉堡,无论你到哪里,味道总是一样的。”

  麦当劳式的健身房不只体现在连锁和标准化方面,还有用户的消费行为。过去,人们去健身房都带着计划和目的,特殊着装,甚至提前预定。而星球健身却将健身变成了非正式的活动,你可以逛着街,吃着披萨,顺便拐进去举下杠铃,就像麦当劳,健身也可以成为“快餐消费”。

  随着肥胖人口和老龄化不断加剧,普通人对健身的渴望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而星球健身能够在不增加生活负担的基础上让更多人走进健身房,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价值。(本报综合报道)

  观点评说

  星球健身最大的亮点是创新理念,龚达尔兄弟将传统健身房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全新改造。

  首先,他们对市场的细分重新做了调整。不以争取有意愿去健身的人群为目标,而把市场定位在平时可能忽略健身的人群。这在市场定位方面也是创新。

  其次,龚达尔兄弟通过低端市场切入,这正是管理学中的“颠覆式创新”。“颠覆式创新”,一般指新产品和服务,或者给现有产品服务提供一个更简单、低价的替代品。星球健身因为价格低廉成为豪华健身中心的替代品,以此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打破现有的市场架构,再逐渐走向高端。这个高端并不是说价位,而是进入社会主流意识、主流文化。

  星球健身低廉的价格,让穷人也有机会享受服务,从而提升形象,挣脱越穷越胖、越胖越穷的恶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说,星球健身带来了正面的社会价值,值得我们中国的创业者学习借鉴。

  北大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兰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星球健身: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中国财经app

星球健身: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星球健身: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中国新三板APP

星球健身:不做“最好”的健身中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