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委外投资:带刺的玫瑰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4:00

  ■ 金融观察

  随着中国上市银行2015年财报的相继出炉,近年来经济体系中累积的许多问题也正在银行系统中暴露出来:利率增幅持续下降、不良双升相当突出、贷款减值计提大幅增加等。

  不过,困则思变的银行体系也正在探索走出同质化的可行路径,新业务、新模式也在流动性泛滥和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双重煎熬中逐渐形成。金融市场分工正朝着更加市场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金融市场深度不断提高。这主要体现在银行委外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上市银行财报显示,受银行委外资金扩展带动,2015年基金专户、子公司资管、券商和私募规模同比分别增长88%、129%、50%、266%。

  银行委外投资,就是银行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新模式。银行委外投资的兴起成因大致有两点:一是2013年央行公布《关于2013年金融机构统计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金融机构所有表内理财产品均纳入结构性存款统计,随后银监会要求银行加强对影子银行的分类管理,对存量资金池类理财产品无论保本非保本,均视为表内理财产品,并入存款统计。

  二是根据银监会2013年3月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2013年12月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及银监会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都明确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其中35号文更明确要求对于投资者的每一笔资金,银行都要有严格而明确的投资标的。

  当前银行委外投资有几种情况,大行的委外投资主要以理财资金为主,股份制银行自营和理财基本各占一半,而城商行和农商行自营资金占比最高。这并不意外,在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目前市场持续面临资金多、项目少的问题,所谓的资产荒增加银行间在信贷资产端的竞争,属于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银行在信贷资产端很难竞争过大行,因此竞争倒逼中小银行寻求分工合作,委外投资于2015年快速发展。

  银行委外投资凸显了银行系统的部分金融服务流程正由封闭的内部化,逐渐试探通过外包等形式,尝试部分金融服务流程的外部交易化,愈发带有了众包协作等特征。这是值得肯定的银行运营模式变革。

  不过,不论是银行委外投资,还是银行的各类理财产品,还仅是对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突破,亟须在“破”的同时有效建立出新的业务模式,抑制和避免新旧两种秩序更迭所出现的乱象。因此,银行委外投资用得好则锦上添花,用不好则风险重生,引发信用、市场、操作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当然,银行理财产品的委外投资,一定程度上就是回避资金池风险,因为目前法律对非银金融机构的监管要弱于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变相运作资金池的空间要相对容易些。但这主要是在法律程序上撇清责任,实体上要撇清责任并不容易,如在合同契约领域有个私法自治原则,就是参加民事活动的当事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享有完全的自由,强调表意人表意的充分、完整无瑕疵,且格式合同存在表达分歧时,应以有利于格式合同的被动接受方利益为准。这意味着形式上的法律避责未必能完全撇清责任。因此,如果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导致债务紧缩风险,而委外准资金池的筹资规模赶不上债务复式增长速度,则容易出现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

  尽管银行委外投资存在对金融服务生态流程破而未立等问题,但其无疑为国内金融市场分工市场化、专业化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委外投资为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当然,要使银行委外投资市场健康运行,需要通过立法确定参与各方的法律地位与责权利关系,架构委外投资的金融物联网生态,鼓励专业的金融工程设计公司、金融服务审计公司、独立专业的金融风控服务公司等的发展,推动委外融资的专业众包协同生态链体系的构建,提升委外投资市场的自律自治能力,规范创新自由的边际,避免创新引发新的失控和失范。

  □苏亮瑜(越秀金控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委外投资:带刺的玫瑰

中国财经app

银行委外投资:带刺的玫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银行委外投资:带刺的玫瑰

中国新三板APP

银行委外投资:带刺的玫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