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有望暂缓实施

作者:刘素宏 刘夏 陈彦旭 来源:新京报
2016-05-24 01:34:00

  跨境电商新政实施一个多月有了“新问题”。5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跨境电商新政中关于通关单部分有望暂缓一年实施,具体何时开始暂缓实施,尚未有明确时间表,目前跨境电商征税按照新政执行。一些跨境电商称已收到口头通知。

  电商称收到暂缓实施口头通知

  4月7日,财政部在官网挂出《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面清单)。4月8日,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行邮税税率也同步调整。

  近日,有消息称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海关及商检接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核验通关单政策暂缓一年”的上级通知。所谓通关单,是指由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所需的材料包括原产地证书和检验检疫证书等。

  5月23日,鲜LIFECEO肖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前收到了海关和商检部门的口头通知,但没有书面内容。包括在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暂缓实施通关单新政;以及保留跨境电商新税率和正面清单,有效期至明年5月10日。中邮电商有限公司CEO陈启成昨日也告诉新京报记者:“确实收到几个海关的通知,但细节还有待通知。”

  海关总署新闻办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新政由多个部门联合公布,海关是执行层面,具体要问政策牵头部门的财政部,主管通关单问题的质检总局。上海海关新闻办表示,还不太清楚具体情况。目前跨境电商征税是按照新政执行。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财政部新闻办,对方表示需要发传真进行采访。

  一位接近官方的内部人士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跨境电商新政中关于通关单部分有望暂缓一年实施,具体何时开始暂缓实施,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部分跨境电商“卡”在通关单上

  香港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刘少华告诉新京报记者,新政中所涉及的税收变化企业都能接受,企业的“痛点”是通关单。按照新政,需要企业提供原产地证明、合同、运单、装箱单、食品卫生证等报检通过后,国检部门才会出具通关单或通关单号。

  记者了解到,通关单的规定成为了部分跨境电商的“死穴”。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品类需要提供的资质证明,不少平台甚至无法提供,继而该类商品也将难以从跨境电商渠道进口,只能走一般贸易渠道。另外,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供应链模式为海外“扫货”,即采购团队或买手在海外总代理、商超、卖场等地大量购买商品,这种模式无法取得原产地证明及合同等单证。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政出得比较急且有些出乎意料,不仅企业的意见很大,口岸监管部门压力也很大。暂缓可能是为了给企业调整的时间,同时也给监管部门一个充分过渡的时间。

  “监管层也需要一定的过渡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称,即便跨境电商愿意像一般贸易企业一样申请通关单,但很多企业并不具备申请资质,并无申请入口,无法获取通关单。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刘夏 陈彦旭

  ■ 相关

  香港短期仓储价格上涨10%-20%

  新京报讯 (记者陈彦旭)昨日新京报记者获悉,香港许多仓库租金出现短期上涨10%-20%的情况。

  跨境电商新政导致许多货物难以顺利进入内地市场,由于香港是全球自由贸易港,加上紧邻深圳的优势,很多滞留的货物选择放在香港,其仓储设施和物流价格出现了趁机上涨的现象。

  此前有媒体报道,香港仓储价格乘机涨价五成。香港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刘少华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有那么多,以前因香港仓储不足价格贵,许多港商不愿把货物放在香港货仓,但受到新政影响,大量货物如奶粉、日用品和化妆品等未能顺利进入内地市场。因香港邻近华南,航运到华东也方便,大量入口商便选择香港作为中转仓储地,供不应求,香港许多仓库出现短期租金上涨10%-20%。

  企业

  “跨境电商通关不适合按一般贸易监管”

  实施仅一个多月的跨境电商新政,在行业内引发不小的震动。

  “延长期一年感觉像是缓刑,未来如何还不确定,企业确实担心重资产投入后的回报问题。”鲜LIFECEO肖欣说。

  肖欣称,税改整体而言带来了大部分消费者的税负增长,这是客观存在的;正面清单的推出限制了部分商品的进入,品类随之减少;同时,对个人的消费限额限制在每年20000元,不太符合目前的消费水平。

  对于“通关单新政暂缓”一事,昨日新京报记者询问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中国、洋码头、聚美优品等,上述企业均未予回应。

  但有大型跨境电商企业人士对“新政”中的“正面清单”提出建议,该人士昨日表示,跨境电商通关不适合按一般贸易监管:跨境电商渠道经营的商品80%以上是国内实体店以及一般贸易渠道没有经营的货品,均为消费增量。“紧跟消费者需求,产品生命周期通常为半年,如果按照一般贸易,可能没走完注册备案流程,商品就已经被市场淘汰了。”他认为,真正影响跨境电商发展的并不是税收,而是品类限制。

  网易旗下考拉海购也表示,正面清单机制让能够进入国内市场的商品更少了,很多之前在卖的商品,现在不能销售。新政之后,商品清关的效率也有所下降,很多商品消费者在购买体验上受到了影响。

  与多家跨境电商合作的电商导购平台返利网CEO葛永昌告诉记者,新政以来,对保税仓发货的海淘订单有影响,正面清单也促使很多海淘爆款紧急下架。

  香港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刘少华称,跨境电商新政对企业的影响很大,目前很多在进口试点城市保税区里经营的企业都不再进货,由于不敢进货,行业交易量跌了70%。

  新京报记者 刘夏 刘素宏 陈彦旭

  消费者

  “新政后价格高了东西少了”

  “我一般习惯在网易考拉买东西,电商新政以后发现价格确实比以前高了。因为会把税收成本加到商品价格里面。不过相比线下母婴实体店,价格依然有优势,所以基本上还是会在电商买。”消费者张女士表示。

  她举例称,以花王L型纸尿裤为例,新政以前网易考拉是278元三包,新政以后需要另外付33元的税费;相当于消费者端需要多支付11.9%左右的费用。不过她同时发现,在山姆超市,一包同款纸尿裤的价格是138元。“不清楚为什么会差这么多,可能是有的电商自己默默地承担了新增的税费成本吧。”

  海淘爱好者王小姐则表示,对于新政之后的变化没有太多感觉,因为自己平时购买“非标品”比较多,一般不会重复。都是关注新奇特的小东西,也不太会刻意到各个平台比价。“不管什么时候,能买到,东西好才最重要。感觉‘小红书’上的东西明显少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

  她向记者出示了近期小红书订单当中一款数百元的香水,“不仅标价本身上升,用上各种券发现促销力度也减弱了。”

  新京报记者 刘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有望暂缓实施

中国财经app

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有望暂缓实施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有望暂缓实施

中国新三板APP

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有望暂缓实施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