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强军的“科研狂人”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0:00

  “越基层越实战,越实战越实用,越实用越能保护生命、消灭敌人!”这是梁启明那本厚厚的《发明日记》扉页上的一句话。

  25年来,正是因为对这句话的坚持,这位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的射击教员,发明了15项射击用教学训练器材,独创手枪倒枪、侧姿、仰姿“三姿射击”,3次荣立三等功,被原解放军四总部评为“爱军精武标兵”。梁启明也被同事和战友亲切地称为“枪王”“科研狂人”。

  锻造强军之智

  “没有知识积累,讲献身强警就是空谈……”25年来,梁启明脑子里始终想着要为强警积淀智慧,打造精密的“知识库存”。

  梁启明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秘诀:书本中积素养,实战中找灵感。每年,梁启明都利用学院组织“百名教员大调研”的时机,到基层中队淘智慧,一有大块的课余时间,他就跑到附近的基层中队找战士出谋划策。至今,梁启明还把13本泛黄的、捕获了战士“金点子”“银点子”的调研笔记当宝贝疙瘩,取了好名字《智慧金囊》。

  为了确保科研发明的实用性,梁启明还常常请基层官兵当考官,到基层中队去作实验。一次,为了验证校枪器的准确度,他跑到某支队的靶场,硬着头皮请求现场指挥员破例再组织一次实弹射击。战士们没有想到,正是在梁启明执著的坚持下,一款全新的多功能校枪器正改善着他们的训练方式,将他们的训练效率提升了20%。

  锤炼强军之技

  在部队反恐训练中,梁启明看到每次布置现场,设置遮蔽物时,都是固定的那些尺寸,有悖于实战理念。梁启明想:真正的反恐战场上,万一没有这些固定尺寸的遮蔽物咋办?现行的手枪射击姿势能不能进行突破?

  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梁启明开始了整整3个月的刻苦钻研,苦训苦练。为了验证训练效果,梁启明在闷热的射击方舱内,一呆就是几天。3个月后,瘦了15斤的梁启明最终探索出手枪倒枪、侧姿、仰姿“三姿射击”,打破了射击姿势的旧规则。

  该院组织的反恐实战化魔鬼训练中,在无预案,不熟悉地形地貌的情况下,梁启明带领反恐突击队克服一个个极限地形地貌的限制,用灵活性、运动性、隐蔽性都很强的“三姿射击”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突击队的表现彻底折服了那些曾经对“三姿射击”有过非议的人。

  2008年8月,公安部组织全国特警教练员集训,他被邀请担任射击教员。射击课上,很多教练员提出“实战中射击条件有限,现行射击姿势不够灵活”等困惑,早已身怀绝技的梁启明当场示范表演。180秒钟,利用3种遮蔽物30发子弹,击中22个十环,8个9环,震惊全场。在场的特警教练员称赞,“这三种姿势既灵活又实用,看似花俏其实是突破射击条件限制的实用方法……”

  砥砺强军之勇

  武警官兵在实施近距离抓捕持械闹事者、精神病患者、持刀暴力分子时,要么徒手通过擒敌格斗将对方击倒,要么使用短制的警械将对方制服。正是这些直接的肢体接触,导致一些官兵负伤甚至付出了宝贵生命。若能研制发明出来一种集锁腕夺凶器、电流瞬间击倒为一体的抓捕器械,就能减少很多损伤,提升官兵在冒险作战中的安全系数和制服对方的成功率。

  理清思路后,梁启明不分昼夜,用了3个月时间,终于设计制作成功一款多功能抓捕器。为了验证抓捕器的可靠性,梁启明将自己设定为抓捕对象。10余次实验下来,梁启明的手脚早已是脱皮流血、伤痕累累。一次,为了调试抓捕器的电流限度,梁启明被电晕几次,吓得同事以为出了事故,嚎啕大哭。

  实验证明,梁启明发明的这款多功能抓捕器不仅避免了武警官兵在防暴和抓捕过程中与对方直接肢体接触,大大降低了损伤,提高了安全系数和抓捕成功率,还可以用于抓捕疯狗等伤人的动物,用于应急救援现场。

  仅仅5年时间,梁启明先后发明步枪通用校枪器、88式狙击步枪消声器、狙击步枪通用瞄准镜、多功能抓捕器、步枪通用助退器、多功能警用盾牌等15项教学训练装备,其中13项荣获国家实用专利。步枪通用校枪器和95式、03式助退器已经在全军获得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矢志强军的“科研狂人”

中国财经app

矢志强军的“科研狂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矢志强军的“科研狂人”

中国新三板APP

矢志强军的“科研狂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