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24 01:30:00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未来30多年创新驱动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务院新闻办23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

  万钢介绍,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领导下,科技部会同20多个部门,历时两年,开展了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组织了专题研究和国内外调研,完成了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12大领域未来技术预测等工作,召开20多次座谈会听取地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方专家的建议。在广泛达成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纲要》,经党中央、国务院多次研究讨论,审议通过。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实施?怎样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怎么走?在当日的发布会上,万钢就公众关注的《纲要》里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四个方面

  没有赘述背景,万钢直奔主题介绍《纲要》的主要内容。《纲要》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万钢阐述道,“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同步发力,“一个体系”就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六个转变”就是在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创新群体方面实现根本转变。

  对于记者“如何理解发展要素”的转变这一问题,万钢表示,要素驱动包括资源、环境、人口、投资等方面。他认为,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经济发展更高的需求面前,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资源紧缺、环境约束矛盾突出,投资回报的边际效应在递减。要转变这些传统的要素驱动,就要解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问题。这也正是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原因所在。

  “实现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根本上是要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产业转型的技术供给;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环境,进行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也就是‘双轮驱动’。”万钢说。

  万钢分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主要有四个方面:提高要素的生产率,解决质量和效益的问题;通过生产要素的新组合,突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通过关键技术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解决自主可控的问题;动员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实现新的发展。

  《纲要》提出,面向2020年的重大专项与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并根据国际科技发展的新进展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及时进行滚动调整和优化。

  “一些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没有提到的,并不是说‘不为’,有些项目由企业来牵头更合适,政府可以提供普惠式的支持。”万钢强调,今后需要支持的重要领域是基础研究、前沿探索,以增加原始创新能力。

  将多举措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纲要》指出,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创客经济,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对此,万钢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他表示,在《纲要》的指导下,接下来,科技部将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领域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我们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利用他们的资源优势,开放销售渠道、零部件供应、检测服务,特别是创业导师、创业团队的路演等方面的服务,来服务于青年创客。”万钢说。

  此外,他强调,要继续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来推动科技人员,尤其是研究人员带领博士生、研究生投入创业活动。“《纲要》对于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体系进行了部署。”万钢说,这项工作正在研究中。

  具体怎么做?“首先可能要提高各级科技人员稳定性收入的比例,同时,要使科技人员在成果转化过程中能够获得相应收益,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在科研经费使用中要给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万钢说,对他们为此付出的创造性劳动要有合理的补偿。

  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进展顺利

  《纲要》提出,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进和优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建设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构建覆盖全过程的监督和评估制度。目前,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进展如何?

  万钢介绍道,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有30多个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已召开10次,对“十三五”的科技创新规划、重大科研任务的部署、重点研发计划的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改革、专业机构的遴选与改建、监督评估体系等一些重大事项作出了部署。通过竞争择优的办法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承接项目管理工作。全程嵌入式的监督管理体系正在形成而且发挥作用。“我们要求全程留痕,真正做到可申诉、可查询、可追溯。”万钢说。

  目前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我们力争加快项目的立项和经费的拨款工作。”万钢说。

  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改革,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四个专项开展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已经启动的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的引导基金。

  万钢透露,近期还将实施区域创新引导专项,尽快完成优化整合的任务。基地和人才专项优化整合的方案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力争年内完成改革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入到平台管理工作也有了共识,年内将启动实施。

  (科技日报北京5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中国财经app

万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万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中国新三板APP

万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