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出警队”的保护伞是什么人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34:00

  视点

  打黑与反腐,其实是一块硬币的正反面。“地下出警队”之前查了一个又一个,但“地下出警队”保护伞却很少有掀开真面目的。

  前些年,因经济纠纷而“摆场子”滋生的太原“地下出警队”横行,自2014年10月至今,太原警方对这些黑恶势力实施“精准打击”,一大批盘踞作恶、久治难灭的黑恶势力被“法办”“严办”。

  太原黑恶势力长期欺行霸市、以商养恶、以恶护商,成为阻碍地方发展和危害社会安宁的“毒瘤”,当地警方出重拳予以打击,几十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从此覆灭。对于这一结果,民众当然是欣慰的。可是,如此大乱大治,并非社会管理的常态,也无法成为常态。端了几十个团伙,抓了几百人,固然大快人心,但此时,民众所遭受的伤害已无法挽回。

  “地下出警队”之所以横行,与日常打黑工作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以太原查处的以王士刚为首的“地下出警队”为例,他们采取摆队形、站场子、拉标语、堵大门、高音喇叭滋扰等软暴力手段聚众造势、威胁恐吓、跟踪滋扰,大肆牟取非法利益。这些都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如果当地警方对王士刚这伙人为恶之初就严格执法,以雷霆之势打击,这一“地下出警队”就不可能嚣张跋扈,长期祸害民众。

  许多“地下出警队”被查处后,发现其涉嫌的刑事案件动辄几十上百起,这个数字说明了“地下出警队”作案的猖獗,但反过来,这么多刑事案件长期成为悬案,无人查处,不正说明当地警方在日常治安执法中还不够给力?

  当然,要想对“地下出警队”等恶势力露头就打,首先要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太原“地下出警队”“占领”国企事件中,曾有个细节,在警车赶来的前一刻,“地下出警队”突然一哄而散;警车走后,这些人又迅速出现在大院和办公楼的各个角落。如此“消息灵通”,一些“地下出警队”与当地警方人士的关系恐怕不简单。

  打黑与反腐,其实是一块硬币的正反面。“地下出警队”之前查了一个又一个,但“地下出警队”保护伞却很少有掀开真面目的。此次,太原方面表示,将会深挖幕后“关系网”和“保护伞”,那么,太原的“地下出警队”保护伞的追责名单何时能公布,我们拭目以待。

  事实上,“保护伞”往往就是黑恶势力的标配,保护伞越大越硬,黑恶势力就越猖獗。因此,从治本的目标考虑,若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关键还在于清除“保护伞”,说到底,“地下出警队”也只是权力任性变异出的社会暴力。只有铲除了背后权力支撑的土壤,才不会长出黑恶之花。

  □于平(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下出警队”的保护伞是什么人

中国财经app

“地下出警队”的保护伞是什么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地下出警队”的保护伞是什么人

中国新三板APP

“地下出警队”的保护伞是什么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