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会有望解锁希腊援助资金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00:00

  希腊议会22日通过了国际债权人(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一揽子紧缩法案,以便完成第三轮救助协议执行情况的第一次评估,争取在24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上解锁下笔救助贷款,并为开始债务减免谈判创造条件。

  这项长达7000页的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提高间接税、向外国问题债务基金(秃鹫基金)出售希腊银行坏账、建立新的私有化基金以及在基本财政盈余目标无法实现时启动自动财政调整机制等。在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153名议员投了赞成票,145名议员投了反对票,2名议员缺席。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议会发言时说,这些措施将确保希腊获得债权人支持,并签署有助于希腊恢复经济增长的新债务减免协议。他表示,这一法案向欧洲领导人表明,希腊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现在到了欧洲领导人根据协议履行承诺的时候了。

  但希腊国内对这一紧缩法案的内容存在很大争议。反对者认为,这些强调过度收税而不是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将打击普通家庭和企业家,最后将走进死胡同。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说:“希腊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债务负担,而是缺乏改革、竞争力、投资以及长期的高失业率。”他表示,自2015年1月以来,希腊经济总量减少了210亿欧元,希腊政府延长了“衰退-紧缩的怪圈”。

  其中,自动财政调整机制就是争议最多的内容之一。所谓自动财政调整机制,就是如果希腊2018年未能完成3.5%的财政盈余目标,将会采取一系列额外的财政紧缩措施,规模大概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这是之前谈判中国际债权人的主要要求之一。在此次紧缩法案投票中,齐普拉斯所在的左翼激进联盟中有一位议员虽然投出赞成票,但是对于这一内容持反对态度,并在投票后表示将退出该政党。

  议会投票前,来自希腊一些工会组织的1万多人在雅典市中心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

  根据希腊政府去年与债权人达成的第三轮救助协议,债权人将向希腊提供86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希腊则需要实施一系列的改革和紧缩措施才能得到这些资金。由于在改革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希腊和国际债权方陷入了长达数月的艰难磋商。希腊希望能够早日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完成第三轮援助的第一次评估,在24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上解锁新一批急需的援助贷款。

  希腊急需资金支付7月份到期的大额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务,此外其政府部门的正常开支也面临威胁。据德国媒体报道,如果24日欧元区财长会上达成一致,希腊将可以获得90亿至11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希腊政府还希望可以加快推进有关债务减免问题的磋商,以帮助恢复投资者信心以及平复民众对于长时间采取财政紧缩措施的不满。本周的欧元区财长会也将讨论有关债务减免的问题。希腊政府希望可以早日看到有关债务减免问题的短期和中期方案。有希腊当地的媒体批评,此次希腊通过的紧缩法案不应轻易将营业税的最高税率轻易由23%升至24%,认为这本可以作为与国际债权人进行债务减免谈判时的交换条件之一。

  除了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在债务减免问题上需要磋商,目前希腊的国际债权人之间也在此问题上存在分歧。IMF一直主张对希腊实行债务减免措施,这是其继续留在援助计划中的条件之一。但是目前欧洲国家大多不愿意减少希腊所需偿还的债务总额,仅愿意在偿还期限和利率等方面作出一定的让步。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元区财长会有望解锁希腊援助资金

中国财经app

欧元区财长会有望解锁希腊援助资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欧元区财长会有望解锁希腊援助资金

中国新三板APP

欧元区财长会有望解锁希腊援助资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