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00:00

  在资产证券化市场扩容的同时,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也在加速推出。由招商银行作为发起方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即将于26日正式发行,该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为招行的不良信用卡债权,这也是我国首个以零售贷款为基础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已达到883亿元,虽然发行增速较上年相比有所放缓,但产品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根据“中债资信资产证券化信息服务平台”统计的相关数据,今年以来非CLO(对公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共发行499.27亿元,约占整体的发行量的56%,相较于去年23%的比例有了大幅提升。年初至今,银行间市场R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消费贷款ABS分别发行5单、7单和4单,发行金额达到203亿、149亿和45亿。而去年一年,这三类产品在CLO产品发行75单的情况下,分别才发行8单、12单和4单。

  早在2005年,我国就已开始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但进程相当曲折。直至2012年之后,国务院、央行和银监会相继表态大力支持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而在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以盘活存量资金。(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中国财经app

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中国新三板APP

零售贷款证券化产品加速进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