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五举措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4 01:00:00

  商务部国际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在23日商务部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服务贸易全球排名已经从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十三五”期间,商务部将紧紧围绕着“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和促平衡”来健全服务贸易的促进体系,着力培育服务出口能力。

  据邱丽新介绍,2010年至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3624亿美元增长至7130亿美元,年均增长14.5%,为同期世界服务进出口平均增速的2倍。服务贸易在我国外贸和世界服务进出口中的比重实现了“双提升”。其中,外贸占比从10.9%增加至15.4%,全球的占比由5.1%增至7.7%,我国服务贸易的全球排名从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无论从产业结构的升级趋势,还是从我国的人才、技术等要素储备来看,中国服务扬帆远航正当时,‘十三五’服务贸易也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春天。”邱丽新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商务部将紧紧围绕着“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和促平衡”来健全服务贸易的促进体系。

  其中,在扩规模方面,不断完善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服务企业和服务品牌;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到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占到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全球占比逐年提高。

  据悉,时隔两年,第四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至6月1日继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京交会将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的理念,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五举措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中国财经app

商务部五举措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商务部五举措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中国新三板APP

商务部五举措 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