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撬动风险资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4 00:13:00

  一直以来,美元走势对全球大类资产走势都有重要影响。此前的2月中旬,随着美元持续走弱,全球大类资产估值中枢整体回升。而近期美元重回升轨,则令风险资产走势明显承压。过去一个月中,标普500指数下跌2.4%,富时100指数下跌2.3%,日经225指数下跌3.35%。上周美股延续调整行情,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跌至两个月新低,尽管上周五有所反弹,但整体表现仍偏弱。

  新兴市场受挫更深,过去一个月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下跌5.8%,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下跌7%,上证综指下跌4.6%。在此前2月至4月的反弹中,巴西圣保罗指数大涨53%,位居全球主要股指之首,上周该指数跌至近一个月以来低点。

  从各类资产的表现来看,新兴市场对美元走势变化尤为敏感。在2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中,新兴市场股市修复程度明显大于发达经济体,但在过去一个月中则显著跑输发达市场。

  彭博统计显示,涵盖新兴和发达市场的MSCI ACWI指数过去一个月下跌3.2%,此间衡量发达股市表现的MSCI资本指数下跌2.8%,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大幅下跌7%。而在此前的2月中旬至4月中旬,MSCI ACWI指数上涨16%,同期MSCI资本指数上涨15%,新兴市场指数上涨近20%。

  富拓外汇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政策前景和美元走向几乎成为整个金融市场的风向标,美元和其他非美资产形成了紧密相连的整体。目前市场的逻辑是,加息预期升温,美元上涨,股市和商品市场承压,非美货币承压;反之,加息预期降温,美元下跌,股市、商品和非美货币上涨。